人民网>>观点

 (民生·民声) 

人民日报:不妨多些“火锅学院”

喻思南

2014年11月21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并不一定每个人都要接受高等教育,教人拥有一技之长的职业技术教育,应该是不少人立足社会、赢得尊重的重要手段;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也是社会分工的需要       

  最近,有两则新闻,对比读来,颇有意味。一是教育部发布了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电子商务、动画等15个专业上榜。另一则是重庆市火锅协会、重庆市烹饪协会和重庆现代职业技师学院,联合筹建了重庆火锅学院,开设火锅调料、服务、管理专业,招牌一挂,应者云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电子商务、动画等专业就业遇冷,说明市场上这些专业毕业人数已供大于求。重庆火锅学院尝试的火锅技能职业教育,虽然还没有接受就业市场检验,但据调查,全国重庆火锅有数万人的人才缺口,可以想见,掌握了火锅相关技能的毕业生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并非难事。甚至有人说,像重庆火锅这样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美食,早该专门培养人才来制作、服务,把它发扬光大了。

  眼下高校部分专业就业持续低迷,与上世纪90年代末大学开始的扩招不无关系。过去10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翻了一番多,2014年更高达727万。一片热潮中,专业低水平重复布局,甚至没有条件硬着头皮设专业、招学生,长此以往,不仅教学质量大大掺水,更逐渐脱离了市场需求。以至于继2013年“最难就业年”后,2014年成为“更难就业年”。而据预测,在用人需求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2015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

  与普通高等教育高歌猛进相反,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成长”势头不足,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专业技术和服务人才,尤其是高素质的劳动者和高级技术工人缺口很大,一些地区甚至出现“技工荒”。

  并不一定每个人都要接受高等教育,教人拥有一技之长的职业技术教育,应该是不少人立足社会、赢得尊重的重要手段。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也是社会分工的需要。比如,在德国,职业技术教育在整个教育中的比重最大,有各种职业学校9000多所,专业多达360多个。系统、完善的职业教育体制和运行机制,源源不断地提供优秀的职业技术人才,成为德国制造业领先世界的秘密武器和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

  说“火锅学院”值得尝试,就是因为此举直接对接了市场需求。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但其真正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利润空间,撬动潜在需求,还需要在专业化、精细化上下足功夫。俗话说,“食不厌精”,且不论消费者日益讲究饮食品质,火锅文化本身就是一门学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谁又敢说,做火锅就不需要大师、不能成为大师呢?

  近年来,在不少领域,职业技术教育毕业生就业率整体上已经高于某些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但很多人明知“毕业就可能失业”,仍心甘情愿千军万马奔大学,不愿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仍有许多人鄙薄技艺、轻视工匠,认为“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觉得相比象牙塔,接地气、求实效的职业教育总低人一等。这既与某些单位用人制度设计“重学历轻能力,重身份轻贡献”有关,也与我国职业教育基础本身薄弱,有时候并没有真正教好技能,解决好学习者就业的后顾之忧相关。

  好在,市场用自身的价值诉求,扭转了这些落后观念,并对我们职业教育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从这点看,重庆开办火锅学院,要得!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1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