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合力应对网络安全挑战

2014年11月21日0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社会唯有携手合作,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才能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全人类

  

  “如果说有什么问题让我睡不着觉,那就是网络安全问题”;“网络空间越来越多地成为军事和政治对抗的战场,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际组织能够解决网络冲突的问题,没有一个调查网络攻击来源的组织”……网络安全,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场内外各界人士瞩目的焦点。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网络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外的国家第五大主权空间,控制网络空间,就可以控制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政治导向和社会稳定。

  为应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挑战,已有50多个国家先后制定并公布了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棱镜门”事件曝光后,国际社会更是掀起新一轮互联网治理热潮。全球相关国际组织领导人在乌拉圭共同签署关于未来互联网合作的《蒙得维的亚声明》,确认需要继续应对互联网治理的挑战,推进全球多利益主体互联网的合作演进;欧盟委员会通过的一份关于“欧洲在塑造互联网监管未来中的作用”的报告,提倡建立更为透明和负责,更具包容性的互联网治理模式。

  中国是网络空间治理的积极参与者,为推动建设开放与合作的网络空间搭建平台,也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贡献方案与智慧。中国主张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构建新的国际互联网体系,要立足于开放互联。安全不等于闭关自守,不等于自我封闭。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开放互联才能发展进步。限制先进技术应用、拒绝开放互联共享换不来持久安全,反而会被时代所抛弃;要坚持依法治网。互联网因TCP/IP协议而诞生,因各种规则标准不断完善而发展。依法而行、依规而动是互联网精神的一部分,应成为网络空间的基本准则,要通过法律、规则和标准去衡量、规范、引导、治理网络;要本着相互尊重信任的原则,尊重各国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尊重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等正当权益;也要加强交流合作,变差异为潜力,变分歧为活力,变争端为合力,变竞争为动力。

  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曾说,如果互联网美好,那是因为现实美好;如果互联网丑陋,那是因为现实丑陋。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和拓展,也是现实社会的映射。从这个角度看,网络空间治理和现实世界治理是相通的。独行快、众行远。国际社会唯有携手合作,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才能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全人类。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