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对跪拜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2014年11月20日00:1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跪拜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11月17日,一组北京凤凰岭书院开学典礼上学员跪拜老师的照片,引发众多网友争论,部分网友称下跪并非中华文明精华应摒弃,甚至有网友称之为“耻辱”。对网友的质疑,凤凰岭书院教务长韩国栋表示,网友的质疑是对跪拜的曲解和误读,跪拜的目的在于“尊师重教”,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师徒关系的诠释和传承。(11月19日《新京报》)

  尊师重教是应该的,只是以什么形式体现,值得商榷。

  在现代文明社会,跪拜与礼没有必然联系。跪拜就尊师重教了吗?不跪拜就不尊师重教了吗?显然没有这么简单。尊师重教须发自内心,要诚心诚意,内心没有尊师重教的观念,即使跪拜,也是虚情假意。

  但把跪拜视为“耻辱”,未免小题大做了,这要看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跪拜父母,没有什么不妥。在一些地方,有跪拜的习俗,若把跪拜视为“耻辱”,无疑不尊重和理解当地的习俗。若是被恶人强迫跪拜,伤害了人格与尊严,显然是耻辱。对此,我们要坚决说“不”,与之抗争,维护自己的人格与尊严,因为这是我们受法律保护的合法权益。

  至于把跪拜与传统文化的精华相联系,似乎不妥。在封建社会,跪拜只是一种形式,而传统文化的精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岂是跪拜所能涵盖的?如果把跪拜看得那么重,甚至与传统文化精华的传承挂钩,无疑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太浅薄了,倒是对传统文化精华传承的曲解与误读。

  因而,只要跪拜是跪拜者发自内心,心甘情愿,并没有伤害辱没跪拜者的人格与尊严,跪拜者愿跪拜就跪拜吧,我们无须批评指责,上纲上线。然而,我们也不宜把跪拜贴上传承传统文化精华的标签,把传统文化精华的传承庸俗化、低俗化,否则,会产生误导。明智的做法是不提倡。在现代文明社会,讲究礼仪是应当的,只是要与时俱进,采取与现代文明精神融为一体的礼仪,何必要搬用封建社会的跪拜呢?注重形式,忽视内容,不是吸引眼球的炒作就是在传承传统文化精华上的剑走偏锋,不足取。

  文/于文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