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久泰平:世界互联互通规则需要有中国声音

2014年11月20日16:14    来源:中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久泰平:世界互联互通规则需要有中国声音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习近平在贺词中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11月19日新华网)

  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为主题,回应了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面临重大问题的共同关注,是一个自信的互联网中国向世界互联网的召唤,也彰显一个互联网大国的自信与责任。

  据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网民数量已达6.32亿人,成为世界网民第一大国,同时也是互联网经济的重地。在中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在世界互联网诸多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开创者、引领者,中国即将迎来互联网主导阶段。中国互联网在全球互联网产业的规则制定中,已经无法忽略中国的看法。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由中国举办世界性的互联网盛会,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互联网的力量,这力量的背后,是可圈可点的互联网经济发展成就。阿里巴巴刚刚在今年的“双十一”创下了单日成交571亿元人民币的全球网购奇迹,马云和他的团队就给互联网留下惊叹。李彥宏创建的百度搜索引擎功能,古今中外传奇的事只要百度一下,就会以各种解释版本重新演绎在我们的面前。还有丁磊、陈天桥、马化腾、张朝阳、周鸿祎等等,这些互联网大咖都有许多优美动听的创富故事,在中国互联网不同时代引领创业创新大潮。

  但我们也需正视中国互联网在技术、服务、产业等方面相对于发达国家的差距,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正给了我们一个向别人取经学习与交流合作的机会。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中国是自信的,中国是开放的,中国愿意把积累的成功的互联网治理经验与世界分享,也期待着世界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推动建立一个新的互联网世界,让互联网为人类造福。

  世界互联网大会承载着几十亿人的梦想。发展互联网,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合作。也需要共享共治,限制互联网的弊端。通过趋利避害飞互联互通,让网络空间充满和平、安全、开放、合作,共同开启国际互联网发展的全新时代,让地球村的人们享受互联网带给人们的快乐、安全与幸福。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