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女干部“骂死”保安,车技差人品更差?

蒋萌

2014年11月20日15: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女干部“骂死”保安,车技差人品更差?

背景 :11月16日下午,合肥香樟雅苑小区门口,一名中年女司机郑某某试图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小区,遭到值班保安赵宗伟拒绝,于是发生争吵并辱骂赵是“看门狗”。随后,63岁的赵宗伟倒地不起抢救无效身亡。

新京报发表斯涵涵的观点:身为安徽省教育厅的科级干部,郑某某驾车不走入口,偏要走出口,遇到保安赵宗伟正常履行工作职责,发生争吵并辱骂赵是“看门狗”,事发后不见道歉,所有的表现勾画出一个无礼、冷酷的形象。目前她被停职,律师称如构成侮辱罪将承担刑事责任,也就是说,她脱口而出的一句骂,不仅断送一条命,还将改变自己的人生,毁掉两个家庭的幸福。然而,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万万想不到在郑某某身上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在平时接触中发现她为人还好,蛮客气的,换言之,其一连串霸道、盛气凌人的动作也只是表现在对待门卫的态度上,“看门狗”骂语背后凸显出强烈的等级意识,在人们强烈抨击郑某某的时候,可曾扪心自问,还有谁把保安看作或骂作“看门狗”?当地位、身份、财富、职业成为恃强凌弱的习惯性思维和常发性动作,弱势群体的权益和尊严岌岌可危,文明、平等的现代观念也就无从谈起。

小蒋随想:中年妇女开车稀里糊涂、车技糟糕的不在少数,把出口当入口并不稀奇。从郑某某的角度,是不愿意倒车,也倒不好车(倒车是不少女司机“发怵”的科目,郑某某据说也尝试了倒车,未成功)。对保安老赵而言,车辆逆行进小区肯定存在安全隐患,“不给情面”合乎规定。新闻报道还说,郑某某提出从出口进去掉个头再出来,如果双方好好商量,暂时拦阻出行车辆,倒也未必完全不可。但双方显然没能“和谐”解决,口角之争是单方挑起还是互有责任,仍待调查。但不管怎么说,郑某某本是理亏的一方。在此情况下,在旁人看来“平时蛮客气”的她,骂保安老赵是“看门狗”,折射出她不仅试图将自己的违规尴尬转嫁到保安头上,而且其内心深处将人分为三六九等。谦谦君子的形象在平时可以“装”,但在某些时候却可能露出丑陋本质……常言说“气死人不偿命”,但法律有侮辱罪这一条,而且郑某某的言语“致人死亡”,显然属于“造成严重后果”。郑某某恐怕既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又面临刑事处罚。这样的结果,双方都是输家。

11童惨死车祸,只是“黑校车”之责?

背景 :11月19日早上8时左右,山东蓬莱发生一起严重车祸,一辆拉沙大货车与一接送幼儿园小孩的面包车相撞。3名儿童及1名司机当场死亡,后有8名儿童在抢救过程中不治身亡。此外,另有3名儿童轻伤,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华商报发表杨鹏的观点:工程车成为“马路杀手”,黑校车的普遍,哪一个不是老问题,哪一个不曾有过狠劲的整顿和治理?固然,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如果解决起来,拖拖拉拉,时紧时松,难免要在屡屡整顿过后,一段风平浪静后又卷土重来。看看蓬莱车祸,还是面包车,还是超载,还是我们所熟悉的所谓“校车”,什么都没变!硬件没有改善不说,我们也不知道监管者哪里去了,反正,没见正规校车的踪影,仿佛《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都不曾出台过一样。几年前,幼小的生命的代价只是换来了校车国家标准和管理条例的出台,那么,就请在这次蓬莱车祸后,全面落地和实施校车标准和管理条例吧。

新京报发表观点:我国已经从法律层面构筑起了完整的校车安全规范体系,但恶性校车安全事故仍然出现。这其中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地方政府推卸责任,财政投入不足,致使校车达不到国家标准。二是追责不力,事故发生后往往仅对肇事司机科以刑责,很少以玩忽职守罪追究监管人员的责任。为孩子们生产、配备足够安全的校车本质上既不是经济问题,也不是技术问题,而仅仅是个责任和态度问题。蓬莱安全事故将如何问责,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小蒋随想:客观地说,即便有合乎安全规范的校车,经历与大货车猛烈相撞的事故,也难以保证孩子们零伤亡。这绝不是为“黑校车”开脱责任,而是在继续关注“平安校车”问题的同时,也当警惕严管“疯狂的大货车”。事实上,一些大货车的超载问题比黑校车有过之而无不及,再加上部分大货车司机疲劳驾驶,还有大货车车牌被污垢有意无意地遮挡下的肆意违章,这一切都使得某些大货车成了潜在的“马路杀手”。一些城市全天或者白天禁止大货车通行,除了缓解交通拥堵的考虑之外,减少交通事故恐怕也是原因之一。但是,此举治标不治本。在夜间或一些并未禁货车的地方,一些货车的“狂野”变本加厉。对工地大货车、渣土车的管理,不能只是装个“可开可关”的GPS就算完事儿,对司机的雇用、对车辆的保养、对载重的核准,应与工地的安全监督权责挂钩并进行责任追究。虽然本次事故的责任还有待最终认定,但对校车与货车的管理,显然需要两手抓、两手硬。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