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安倍想换个“马甲”,在首相位上多赖几年

劳木

2014年11月20日09:2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劳木:安倍想换个“马甲”,在首相位上多赖几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宣布21日解散众议院,12月4日开始大选。这屆议会有效期还有两年,又沒遭遇大灾大难,为何要白白花费700亿日元,劳民伤财地举行大选?

  与一些西方国家的大选有个法定时段不同,日本的大选没个准日子,何时进行,主要由执政党来定,通常是,或瞅准对已有利时机,主动出击,给对方一个措手不及,或形格势禁,被逼无奈而为之。安倍这次解散众院,显然是主动出击,但也不乏为形势所迫的色彩。

  前年年底,安倍上台后,祭出个“安倍经济学”,开始还有些效果,但慢慢就显出窘态:日元虽一贬再贬,但出口却不增反减,进口的原材料则价格提升;GDP实际上连续两个季度出现-6%和-1.6%的负增长,意味着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安倍经济学”遭受致命一击。

  更让安倍揪心的是,按照他的计划,日本消费税今年4月由5%提高到8%,到2015年10月再升至10%。但消费税提到8%后,日本民众就減少消费60%以上。消费减少,政府税收就减少,这与“安倍经济学”的初衷背道而驰。加税殃及民生,已激起日本百姓不满,质疑“安倍经济学”之声四起,加上内阁成员屡屡爆出政治资金丑闻,导致安倍支持率下降到45%左右。安信估算,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两年后大选时,自民党能否取胜,他自己是不是还在首相的位子上,都属未定之天。迫于压力,安倍承诺将税收10%的目标推迟到2017年4月,届时由民众裁决。

  这不过是个缓兵之计。安倍决意举行大选,重组内阁,其真正用意是想“把自己抹黑的臉再次抹红”,换个马甲,继续执政,而且延长掌权时间。

  有评论称,安倍解散议会是冒险的“豪赌”。其实,安倍敢于下此大注,是他了解目前日本的党派实力,料定自民党能在大选中稳操胜券,不然,政治上十分恋栈的他不会发下誓言,说什么要是自民党和公民党在大选中获选票不过半数,他甘愿辞职。

  日本众议院共有480个席位,目前的分配是:自民党294席,民主党57席,日本维新会54席,公民党31席,大众党18席,日本未来党9席,共产党8席,社民党2席,国民新党1席,新党大地1席,无党派5席。

  可以看出,自民党占有绝对优势,即使在选举中失去一些席位,也改变不了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野田佳彦领导的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自2012年12月大选举惨败后,至今沒有还过劲来。至于其他党,大都势单力薄,也没有联合对抗自民党的态势,虽然有些党也作出迎接大选的准备,但它们都远不是自民党的对手。

  安倍执意举行大选,是企图扭转他面对的政治经济颓势,化被动为主动。他此举或将有得有失。得的是,如不出现意外,他想在台上多待些时间的图谋能够如愿以偿。失的是,安倍为了一党一已之私利而肆意妄为的霸道作风更加暴露无遗,将进一步失去民心,促使各种反对势力聚合。再就是,企图让“安倍经济学”起死回生的打算十之八九会落空。大选后的日本,可能会迎来政治上热闹经济上暗淡的局面。(劳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