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事说新语:沉潜十年

呐  言

2014年11月20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段时间重读钱理群先生的《沉潜十年》很受启发:沉,就是沉静下来,潜,就是要潜入进去,潜入生命的最深处,历史的最深处,学术的最深处。

  先生此话是嘱咐青年人要从长远的发展着眼,不要被一时一地的东西诱惑,不要轻易被周围的环境所影响,要有自己的目标,并能坚守。不浮躁、不彷徨,坚守目标,沉潜下去,唯如此,步履才能稳稳当当,人生才能扎扎实实。

  对传统的沉潜

  日前,亚洲教育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其中一场以“传统文化继承与教材建设”为主题的分论坛格外引人关注。

  无疑,这是一个深刻而略显沉重的话题,正如论坛中,已年届八旬的前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所举的一个事例:三字经中有“融四岁,能让梨”,这是倡导一种谦逊礼让的优良美德,可是,目前在一些出版物中,竟然有人公开宣扬,融四岁让梨是人性压抑的表现,不让梨才是释放和尊重天性的表现。对传统美德的颠覆和破坏已令人难以想象。

  通过读经典、诵诗词,来传承优秀文化、涵养修身立世的品格,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开始,就了解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不是口头说说而已,是真正根植于五千年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该有多重要!

  对创意的沉潜

  日前,一组由大学生自己设计的“系衫”“院衫”,在网络上引发了赞誉。小小一件衣服,上上下下,满满充溢着“创意”二字。

  某学校哲学系的“系衫”,引入了柏拉图“洞喻”的概念,一群长期被锁在山洞里的人,第一次挣脱枷锁,看到阳光下的世界。同学们把“洞喻”的故事用卡通人物表现出来,象征着哲学人在哲学的道路上前行,善思辨、求真知的精神。外语学院的“院衫”,主题为“霸气外鹿”,将可爱的长颈鹿印在帽衫上,是象征不用踮起脚尖就可以看得更高更远。

  小小的服饰,大大的胸怀。年轻人本就该个性张扬,本就该让想象无所禁锢。用精巧雅致的创意给生活平添一丝趣味,彰显个性主张,让人不由感叹,生活真好!年轻真好!

  对科学的沉潜

  哥德巴赫猜想来了!陈景润来了!

  1978年,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轰动一时,让很多人认识了数学家陈景润;36年后,一部同名话剧由厦门大学师生搬上了舞台,精彩地呈现了陈景润对科学的沉潜。

  陈景润为人熟知,是因他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中的“1+2”,但陈景润更为人熟知的,是因为他对科学的过于沉潜,而显得在某种程度上与社会生活格格不入,为此,还曾被人称为“科学怪人”。

  究竟是陈景润奇怪,还是我们常人未能了解那份沉潜的快乐?所谓潜入生命的最深处,潜入学术的最深处,潜入科学的最深处,也就是如此吧!唯如此沉潜,方成大业,今天,这样的沉潜,不妨多点才好!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0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