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媒观察:创新,从改善用户体验出发

——互联网思维系列谈之六

周鸿祎

2014年11月20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无论是虚拟的互联网服务,还是现实世界的服务,或者实体的产品,都存在大量可以改善用户体验的机会。而一旦开始着手改善用户体验,那就意味着创新的开始

 

  十多年以前,我受邀参加一个公司的内部会议。这家公司要讨论推出一款新的即时通信产品。会上用了很长的PPT强调这款产品非常重要,可以有效整合邮箱、门户、搜索、游戏等,对公司的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PPT制作精美,对战略意义的分析也准确,却始终没讲一个问题:用户为什么要用这款产品?这款产品能为用户解决什么问题?

  有不少公司像这家公司一样,在面临转型时首先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是一家大公司,要进行平台规划,于是就下意识地会去制定大战略。但他们忘记了一点,不管多宏大的战略,多时尚前瞻的概念,能否行得通,归根结底在于产品能不能被用户接受。所以,遇到希望转型的企业,我都会劝他们放弃在概念上的论证,放弃在平台上的规划,放弃所谓大战略,放弃下很大一盘棋的想法,而是聚焦在用户体验上。

  事实上,很多创新并不是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而是从改善用户的体验出发。有时候企业做了一些自己觉得很不起眼的创新,但是给用户带来了一种新感觉和冲击。这个小小的创新,一旦打动用户,即便被称为微创新(实际上也一点都不“微”),也可能会成为占领市场的巨大力量。

  然而,很多企业很自负,老想着搞出一个大的创新,还有一些企业设立创新研究院,也总是计划搞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产品。可事实是,如果一项产品创新力度很大,企业也投入巨大资源进行推广,但只要没打动用户,也无法占有市场。一些企业认为不重要的东西,在用户看来可能会非常重要。比如,微软研发Vista操作系统的时候,着力于创造一种新的语言和文件系统、界面。这导致研发周期很长,但从实际效果看,Vista并没有打动用户。相反,从Win8系统开始,微软关注开机速度了。在搞操作系统的人看来,开机速度可能是很小儿科的技术,但是在用户看来,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产品之道,大同小异。只要你是做消费类产品的,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把产品做得简单易用,用户就喜欢。做互联网的人往往会首先感悟到这些道理,并身体力行。同样的道理可以应用到其他行业中。我不懂餐饮、不懂航空、也不懂商旅,很多行业我都不懂,但我相信任何行业的人都可以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思考问题。通过换位思考会发现,无论是虚拟的互联网服务,还是现实世界的服务,或者实体的产品,都存在大量可以改善用户体验的机会。而一旦开始着手改善用户体验,那就意味着创新的开始。

  (作者为奇虎360公司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0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