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惟改革创新者胜之四

白 龙

2014年11月20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的灯光不会因开放分享而黯淡,只会因互联互通而灿烂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道出了国家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认识这条规律,中国曾付出沉重的代价。如今,随着中国的改革航船驶入水流激荡而又气象万千的深海,海纳百川、从容自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孕育生成。

  对外开放,是催动改革之花层层绽放的力量。却顾来路,开放带动改革、改革呼唤开放是一条基本经验。1978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带队考察西欧,久困求变的中国人向外部世界投来一瞥好奇而急切的张望。1984年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对外开放被确定为长期的基本国策。从试办经济特区到上海自贸区成立,从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到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从适应国际规则到参与制定国际规则,中国的对外开放由区域而全方位、由具体政策而顶层设计,和改革相互推动,成为过去30多年中国少走弯路、快速发展的“秘诀”。

  季风吹拂,会改变洋流方向。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日益深入地参与全球化进程,也将推动完善国际规则体系。30多年来,越来越开放的中国,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世界。通过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治理,中国正与国际社会更紧密接轨。此次APEC会议上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架设起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而在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加强全球税收合作、参与国际能源规则制定、推进能源技术革命等诸多领域,都能看到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全球经济社会难题,创造和维护共同受益的国际环境。

  “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17日,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了“开放”的理念。从陆地到海洋,从沿海到沿边,从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到东盟合作高地,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的开放已经开启“立体模式”,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开放系统,正在覆盖亚太、跨越大洋,和全球范围的“正能量”交相鼓荡。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对外开放,深度参与才有深入收获。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仅是贸易往来,还有资金融通;不仅是设施联通,还有民心互通;不仅要政策沟通,还有文明互动。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市场缩小了,对各国都没有好处。只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才能让世界经济走出阴霾、拥抱蓝天。

  今天,纽约股市的小小波动就可能冲击到印度的很多家庭,上海自贸区的一个订单也可能影响北美某个工厂的全年产量。作为命运共同体,世界从未如此深刻而广泛地联系在一起。任何固步自封、试图重拾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者,只会在越来越开放的世界面前兀自凌乱。中国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拥抱世界,更加美好的经济全球化图景也需要更多的国家贡献力量。世界的灯光不会因开放分享而黯淡,只会因互联互通而灿烂。

  “未来5年,我们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在布里斯班,习近平主席为未来5年的世界经济前景许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未来。从雁阵惊寒的京郊雁栖湖到“阳光之城”布里斯班,和全球发展密切相关的两场盛会,呈现着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而中国自身,也将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带动世界各国一起奔向洒满阳光的美好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0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