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莫对公鸡式“占车位神器”一笑了之

2014年11月18日16:2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莫对公鸡式“占车位神器”一笑了之

  莫对公鸡式“占车位神器”一笑了之

  刘鹏

  2014年11月17日,在山东青岛某小区内,出现铁链、地锁、沙发、破桌子、烂凳子、木板标语、大公鸡等五花八门的“占车位神器”。这些“神器”在小区内上演了一出“占车位”大战。市民疾呼:“停车难,难于上青天”。(11月18日《青岛日报》)

  在自己想停车的地方养一只公鸡,其意思无非是“大公鸡在此,车位有主,他人勿占!”这样的占车位“绝招”,着实让人不禁莞尔。但纵观全国各地,类似的“占车位神器”事实上并不少见。仔细思量之后,我们显然就有些笑不出来了。

  首先,类似的“占车位神器”背后是一些车主深深的无奈。有车没处停,为占一个停车的地方,不得不用尽心思。比如从媒体发布的相关照片中看,很多车辆都是停在道路上、人行道上,甚至盲道上的。市民为停车不惜“祭出”公鸡甚至不惜与邻居冲突,违反交通法规等,背后的无奈可想而知。

  其次,停车难是对车主和市民的考验,同时也显然是对小区开发商,城市建设者等的考验。比如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后,小轿车等机动车成了普遍的家庭消费品。但与机动车大量增加相对应,停车位的增长情况却持续缓慢。由此导致的“占车位”矛盾凸显,明显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

  很明显,公鸡式“占车位神器”,是对车主停车难无奈心态的表达,同时也是对相关部门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倒逼。一方面,我们要克服停车费涨价等价格依赖思维,从规划的根本上入手,对老旧小区相关停车位进行扩建与改造,对新建设小区,停车位如果不达标绝对不允许开工等。而城市公共停车位也有必要克服临时占用道路等思维,做好相关地下、地上立体式停车场地建设。

  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和开发公交、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同时对机动车保有量进行必要控制。至少,在停车场地不足,城市道路不堪重压等情况下,要将机动车的增长速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如今,全国各地都在搞大规模的城镇化建设。城镇化绝对不是钢筋水泥的堆积,更不是“农民上楼”“汽车无节制增长并上路”的表面繁华。能否做好相关规划,让新型的城镇化是各个方面相互一致、协调发展的城镇化,而不会是“公鸡占车位”式的城镇化,这显然已经成为考验我们的相关建设者的关键问题!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