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证分离是人才领域里的一个怪胎

2014年11月19日09: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证分离是人才领域里的一个怪胎

  花费数万元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但出租证书一年即可收回成本;通过网络为持证人与企业牵线并从中分一杯羹;企业为获资质拿工程,每年支付百万元挂证费用……(新华网)

  现在有不少人考执(职)业资格证,试图成为某个或某些领域的人才。凭实力考一个货真价实的资格证也无可厚非。可有的人徇私舞弊,甚至花钱买证,就不仅不敢恭维,反倒应该鄙弃了。为何出现持续的考证热?客观地说,多数人是为了就业。凭证、凭实力找到一份工作,这是理所应当,应大力提倡。但也有少数人是拿证换钱。持证人不用上班只挂一个证件,一年收入数万元,这就不合适了。

  首先要严肃考风考纪,不允许徇私舞弊,严厉打击用钱买证行为。现在搞管理,搞监理的有经验,但考不来证。有证的又没经验,不愿到一线搞管理,搞监理。出租资格证,凭证拿钱。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建议考证时附加条件,有实践经验的优先。有理论、有证的应尽快补上实践这一课,拿到证书后还要加强日常考核。

  “人证分离”本身就是弄虚作假,证件寻租,挂证不上班,各取所需,彼此获得不合法的利益,就是一种不正之风。按理说,持证人应聘到某公司,就应人证合一,成为公司一员,认真工作。公司培养人才也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让有经验的人有证,让有证的人丰富经验。聘用有资质的人才,应依法履行手续,依法用工。不能“空挂”蒙哄过关。

  “人证分离”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一些企业看起来有资质,因为人证分离,公司即便拿到工程也可能是通过临时组建的队伍来施工,这就很难保证工程质量,严重的还会出现“豆腐渣”工程。

  要避免出现人证分离的怪胎,就得完善相关法规。如工程一旦出现质量或安全事故,则挂证人作为项目经理,必须承担责任。

  人证分离是个人和企业间的行为,不能仅凭合同认定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应该有约束企业和持证者个人的法规和实施细则。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企业或单位所提供的各种证书的审查力度,加大企业违规成本,严厉处罚个人、中介“出租”证书行为等,以斩断他们违法违规的灰色利益链。

  作者:蜜蜂松柏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