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亿元小吏”称有“高官干爹”想干啥?

蒋萌

2014年11月19日15: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沙头角海关“窝腐”,监察“不知情”?

背景 :新华社报道,年初一场突击行动,办案人员在深圳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办公室当场查获贿金108万元,多个信封注明分账“清单”。走私分子当街装车,旁若无人,在沙头角中英街已成“公开的秘密”;部分关员明码标价,放纵走私,“守门人”沦落为“放水人”,深圳海关监察部门却表示“毫不知情”。

新京报发表胡印斌的观点: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的集体贪腐再严密、再隐蔽,也不过是在其内部以及与走私分子之间存在的默契,不可能完全遮蔽社会公众的观感。新华社的报道称,很多民众“举报往往石沉大海,举报电话则成通风报信工具”。那么,有必要追问一下,究竟是谁在不闻不问,又是谁在“通风报信”?继旅检四科集体沦陷之后,会不会存在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乃至违法违规情形?另据报道,受贿35万元的沙头角海关原关长吴文奎,即收受了旅检四科负责人郑某某的21万元贿赂。这样冰冷的事实一再提醒人们,海关窝案暴露出来的失序有多严重,则监管可能存在的失序就有多严重。

华商报发表张海英的观点:目前,似乎只见落网关员会受到法律惩罚,而深圳海关的相关责任人——管理者、监督者却没有看到要被追究责任。从报道来看,沙头角海关不仅存在明码标价、放纵走私的腐败行为,还存在买官卖官行为,而且,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已有23人落马,之所以腐败如此严重,笔者认为原因之一就是监督者没有尽到监督责任,因此,必须要追究管理者、监督者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对管理者、监督者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小蒋随想:前些年,有地方出台“海关官员不得庇护走私”的禁令,曾被坊间斥责为废话。但从另一个角度,这样的废话也表明确有个别海关人员连基本的操行底线都守不住,沦为监守自盗的“内鬼”。所以,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集体腐败曝光,虽然令人唾弃与愤愤,却也并非“难以想象”。事实上,但凡涉及利益的权力,就有可能用于寻租。而且,越是“出轨利益”丰厚的领域,相关的管理者越会面临贿赂与诱惑。此时,仅凭觉悟抵御腐蚀是不行的,因为人性中的恶念与贪婪犹如猛虎,必须依靠外在的约束与牢笼予以压制和驯服。本例的问题是,深圳海关监察部门声称对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腐败“毫不知情”,而很多民众早就对此进行举报。人们不禁要问:海关监察部门究竟怎么了?在腐败链条之下,某些监察者是否也被拉下水?监察者又该由谁来监察?

“亿元小吏”称有“高官干爹”想干啥?

背景 :家藏上亿现金的“小官”马超群再曝“猛料”,《华商报》一则报道说,马超群自称北京某高官是他干爹。“上面有人”这种说法也为很多秦皇岛当地人所认可,因为马专横跋扈、民怨四起,不仅下级惧怕他的粗暴,就连许多上级也对他躲让三分。

新京报发表敬一山的观点:据相关官员透露,马超群的案子本来已查了很久,一直被要求保密,但为什么时隔9个多月突然曝出猛料呢?“有时候公布的东西越多,办案阻力和压力就越小,我只能说这么多。”在一个法治社会,对官员贪腐数额的认定,对“贪官”身份的认定,本应由司法机关权威发声。但现在法院未判,“巨贪”的各种贪腐信息已传得沸沸扬扬,这多少有些不正常,如果该官员所言“干爹”属实,倒也是一种解释。也就是说,马超群的能量可能很大程度来自“干爹”,而现在的办案也可能受制于“干爹”。在反腐持续发力,“依法反腐”已成共识的当下,如果还有“干爹”能给依法查案造成太多“阻力和压力”,以至于让相关部门不得不借助舆论,那才是让人难以接受的。所以,还是期待司法机关加紧办案,尽早揭开“小官巨贪”中的诸多谜团,让民众看看背后是否有“干爹”。让每一个案件得到依法透明的处理,也是消除各种“干爹”猜想的根本之道。

小蒋随想:马超群的母亲开新闻发布会声称,上亿家产都是马超群的父亲“倒腾”煤矿、车皮等赚来的,却拿不出相关的账目证据,熟悉马超群父亲的人也不相信马父有这能耐。马超群又自称北京某高官是他“干爹”。目的无非有二:其一,试图让办案者忌惮“后台”的权势与影响力,妄图实现“权大于法”;再者,就算被严肃查处,让“干爹”分担一份责任,他似乎也能减少一份罪责。但至少在目前,“干爹”一说只是媒体的报道,并未有官方的证明。所以,这也可能是马家人放的又一个“烟幕弹”。不管马超群与其家人怎么说,此案的侦办都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倘若真有啥“高官干爹”卷入,也当“老虎苍蝇一起打”。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