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边退边贪”也是贪,“和气”书记甭想“偷换概念”

张娟

2014年11月19日15: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代表了一种类型的基层官员。他摇摆于被送礼风气侵蚀、扭曲的官场,边贪边退,甚至还拿出1790万元赃款用于县工业园区建设。在起诉书里,这是一个受贿上百次的巨贪,在家人心中,他却是个“能干、清廉,无房无车,不赌不嫖不包二奶”的好官。看似矛盾的现实,折射出的是小地方官场复杂的情态。(11月19日《南方都市报》)

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不断深入,惊人的腐败窝案逐渐浮出水面,各种“苍蝇”、“老虎”纷纷落马,上至省厅部级干部,下到地方基层科员,犯案方式五花八门、层出不穷,但无论是“主动索取”还是“被动接受”,都属于贪腐,都受到法律的惩戒。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摇摆于被送礼风气侵蚀、扭曲的官场,边贪边退,拿出1790万元赃款用于县工业园区建设。但“边退边贪”也是贪,“和气”书记妄想“偷换概念”。

众所周知,官员也是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也有自己的生活交际圈,但毋某为了面子的“和气”丢弃信仰的“里子”。在其位谋其政,坚守岗位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履行的义务责任,毋某边退边贪的“和气”路线无非是为掩饰受贿犯罪,企图混淆视听、逃避打击,是变相的腐败,绝非“功过相抵”的不贪,甭甭想“偷换概念”,逃脱法律的制裁。

自称受贿没有一桩是主动索贿,多是对萧县送礼风气的“屈从”、“顺应”乃至“利用”。的确想要根除几千年封建腐朽制度建立起的“官本位”思想绝非一朝一夕的易事,但作为新时代有学历、有思想、有能力的党员干部,贪腐面对官僚主义的腐朽作风,应该立场坚定,要清楚“被动接受”也是贪腐,应该零容忍对待。一个入不敷出、负债累累的县城,贪腐送礼怎会蔚然成风?是历久弥新的“传承”使然,还是“一把手”内心深处对金钱欲望在作祟?

毋某在萧县任职了11年,贪腐了11年,却无人问津,直至成为一方“霸主”,自称“将钱交存到招商局和县委办是担心如果公开交到纪委,打破了‘潜规则’,会暗中被孤立,影响工作和个人发展”。地方贪腐风气能左右“掌舵人”吗啊?貌似颠倒了,应该是“领头人”带动一方风气吧!绝对的权力就会滋生腐败,所以对干部应该加强监管、实行轮岗责任制,不能让“一把手”在一个地方呆的太久,为腐败提供舒适的温床。

要想群众路线走的长、走得远、走的好,作风建设是关键。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应加强自律意识、树立正确人生导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应立场坚定,绝不动摇;监管部门在制度上应加强对基层官员的约束,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和监督,使其“不敢腐、不能腐、最终实现不想腐”。无论贪腐如何变幻姿态,我们都要透彻地看清其本质,确保我们队伍的纯洁性,建设“零贪腐”社会。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