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没考90分被抽耳光”是老师“神志不清”

崔恒清

2014年11月19日13: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日17时许,被打学生常峰(化名)的家属李女士对新京报记者称,17日中午接常峰放学时,发现其脸部红肿。多次追问后,常峰告诉家长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赵某曾于当日课堂上抽其耳光。李女士称,“孩子说,是因为自己语文成绩没有考到90分。”据家属介绍,常峰班上共82人,十几名学生因语文成绩未达90分被体罚。 (2014年11月19日 新京报) 

有网友爆料称,陕西大荔县云棋小学多名学生因语文期中考试成绩未达到90分,被担任班主任的语文老师狠抽耳光。听闻令人为之讶异、哑然,这教师怎么了?莫非中邪了?学生没考90分被抽耳光,是教育“神志不清”。

不可否认,老师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希望通过惩罚使这部分学生能“奋起直追”。但这样的方式很值得商榷,是对学生身心也是一种伤害。而这说到底是,应试教育还在其心中阴魂不散,还在将考试分数作为学生学业评价的唯一标尺。也许,在其心中90分还仅是个“及格线”,这起码说明这个教师是完美主义者,容不得学生有“闪失”与“错误”。但其却忽视了一点,“五个指头伸出来有长短”,各个人的禀赋本身就有很大的差异性,而且基础不一也客观存在,以及社会经历也有所不同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以及考试的发挥。还有,有时一张试卷的分数也并不能完全说明什么。而且,这样的教育也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没有了“爱”与“温度”,教育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基石,相反还会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甚或学生还会因此失去学习的兴趣。 

当然,老师对分数如此看重,一方面是个人功利思想在作祟,但更主要的是对学生、老师的评价体系还存在问题。老师并非一个孤立的个体,有时也是身不由己,这主要是应试教育在一些学校及家长中还很有市场,还在用学生的分数评价老师。最根本的是,一些学校通过学生考试对任课教师进行量化考核,排列名次,并以此作为年终绩效考核发放的重要依据。其实,钱可能还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学生分数似乎还代表了教学水平,这决定了教师在学校的地位,甚或对职称晋升乃至提拔都会影响。还有就是,家长、社会对教师的评价也很单一,在他们的眼里考分才是“硬道理”,学生考得好老师就自然是“好老师”,否则便是“差老师”。这些无疑都迫使教师向学生要“分数”,从这个角度讲,学校、家长对分数的追逐与推崇,也给“抽耳光”注入了动力,或者说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教育改革要转变评价方式,用“注重学生个性成长”及“能力培养”取代“唯分数论”,这也是素质教育的根本宗旨。但事实上以学生“分数”论成败,在不少学校的教育中仍占据着主导地位,有如一根无形的鞭子在抽打着学生,也在鞭策着教师。若这种现象不改变,学生考得不好被耳光的事就不可避免,因这与教师的利益及荣誉休戚相关。须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与深思,并尽快想出破解之策,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快乐成长,不再成为分数的奴隶。这值得期待与努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