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控突击花钱别省职工福利

佟彤

2014年11月19日10:0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控突击花钱别省职工福利

  如果职工的正常福利能够透明化,腐败的官员们就很难利用职权给自己规定超标超高福利,自然更不能借限制“突击花钱”之名来侵犯职工利益。

  据报道,快到年底了,在最后的两个月中,全国财政预算中还剩余近4万亿元,这意味着全年超四分之一的财政资金,将在最后两个月内集中花掉——“年底突击花钱”的问题再次重现。可以肯定的是,在廉政之风劲吹的当下,这个问题会有所收敛,但是,另一个担心也因此出现了:会不会因为对“突击花钱”的管控,殃及到职工们的正常福利?

  “年底突击花钱”之弊,在于官员们海吃胡喝、公款出游、滥发奖金财务,这已经是多年来的惯例。事实上,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各级政府的项目立项、预算编制、审批都有一套严格的制度程序,且应经当地人大对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等予以审核、审批才可列入当年度的预算支出,之所以出现年底“突击花钱”,一是因为上述措施执行不力,另一个原因则是,有些地方虚设项目、甚至虚报支出资金以便于自身挪用、挥霍,为了保证第二年的拨款数额不受影响,自然每逢年底都要为如何把钱花出去而费脑筋了。

  可以预期的是,在“八项规定”的管控之下,年底前后乱吃喝、乱花钱的现象肯定会收敛,不突击花钱,甚至不花钱,都有可能成为廉政的新标志。那么,不花钱了,正常的职工福利会不会受影响?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就在之前的“中秋节”,一些单位连简装的月饼都没了,“妇女节”例行了多年的女职工体检也没了,甚至有的单位因为领导干部提倡节俭过节,基层职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年终福利,也被“名正言顺”地给“节俭”下去了。

  反腐的有益影响,可以增加民众的正常收入,增加职工的福利,特别是基层职工、低收入者的各种正常福利,这些,在反腐的过程中不仅不应缩减,还应根据实际情况有所扩大,这才符合党心民意。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职工的正常福利能够透明化,让职工们知道每年自己应得的福利有哪些?怎么发钱,发过节礼物是合乎规定的,属于福利范围?腐败的官员们反而会因此没有机会搭职工福利的便车了,也很难利用职权给自己规定超标超高福利,自然更不能借限制“突击花钱”之名来侵犯职工利益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