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走笔:给国足鼓掌前先泼盆冷水

刘峣

2014年11月19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10年前的11月17日。那一夜,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天河体育场7∶0大胜中国香港,却因一个净胜球之差无缘8强赛,提前告别2006年德国世界杯。

  彼时的中国男足正值“黄金时代”:两年前首进世界杯,4个月前夺得亚洲杯亚军,一时风头无两。因此,突如其来的失利让人猝不及防,而现场情报的失误更是成为赛后笑柄。

  此后十年间,中国男足的轨迹众所周知:无缘2010、2014年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失意小组赛,未进入2012年奥运会;连续两届折戟亚洲杯小组赛;世界排名从最高时的50名跌到100名开外。

  当然,10年间中国足球也曾给球迷带来“高光时刻”,但这些灵光一现的场景早已淹没在“惨败”、“无缘”、“告别”的字眼中,一到大赛,中国足球就掉链子。

  如今,男足国家队和国奥队又相继踏上了新的征程。国家队为亚洲杯热身,同时为世预赛抢分;国奥队为里约奥运的入场券练兵。几场似乎还算精彩的比赛踢下来,好像又让人看到了些希望。

  希望是本无所谓有的,否则,国足“热身赛之王”的帽子也不会白戴。对中国足球而言,良好的开始根本抵不上成功的一半,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再唱一次从头再来。

  因此,有必要先给国足、国奥泼一盆冷水,甚至是来一个“冰桶”。热身赛发挥出色值得鼓励,但要防止阴沟翻船。无论热身成绩如何,世预赛、奥预赛、亚洲杯才是检验球队的试金石。中国足球要想承担三大球复兴的重任,大赛的成绩才最有说服力。

  其实,这盆冷水也该泼给球迷自己。中国足球发展欠债太多,球迷们不可设定太高的期望值。球员踢得好要鼓掌,踢熊了也别骂娘,毕竟足球这项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