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良心药放心药”咋变成“黑心药”?

2014年11月18日15: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良心药放心药”咋变成“黑心药”?

  早在2012年因涉“毒胶囊”事件遭遇舆论危机的修正药业,近日再受质疑。11月1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发布通报称,总局在对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河厂区进行飞行检查后发现原料库部分药材霉变。霉变变质的中药材是用于生产“肺宁颗粒”的返魂草。除药材变质问题之外,公司还存在故意编造虚假检验报告等行为。17日,修正药业就此事致歉,称已辞退相关责任人。(11月18日新京报)

  修正药业虽然对霉变事件造成的影响“深致歉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撤职、辞退。但对于食药监总局所通报的“故意编造虚假检验报告”行为,却并未给予说明。这说明修正药业对药材霉变是知道的。那么,检测不合格的药材为何还编造虚假检验报告呢?

  一个企业最可怕的是没有社会责任,没有道德底线,没有基本的良心。当今社会,人们总是感叹,现在的病生不起了,一个小毛病,少则花费几十元,多则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元。大病就更不用说了,修正事件终于让人明白了,原来是药变味了,我们生病吃药实际上是在吃“毒药”,于是病越治越重,病越治越多。人生了病已经是十分痛苦的事情,然而原本帮人解除病痛的药品,却反而成了毒害公众健康的毒药,让人雪上加霜,这与情与理与法都难以容忍。对外号称“做良心药、放心药”的修正药业,在2012年毒胶囊事件后,再次发生“药材霉变”和编造虚假检测报告事件,不仅给公众的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危害,而且在公众心理上造成了更大的恐惧。

  一切的商业活动都是为了利益。修正药业使用毒胶囊、霉变药材、编造虚假检测报告,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成本。但有违最起码的商业操守。君子爱财取之以道。修正的行为,已经可以用“狼心狗肺”来形容。为了企业的利益,毒害大众的健康,出卖自己的灵魂。霉变的不仅是药材,更是修正药业的良心。看看修正药业在电视上播出的“良心药、放心药”广告语,再看看民众为了治病而食的用霉变药材制成的“毒药”,修正的“良心药”让民众的“心透凉”,修正的“放心药”让民众“不得不防”。

  修正的“霉变药材”,反映出的不仅仅是修正的良知淡薄,更是管窥了商家的良心。近几年我国出现了三鹿奶粉、地沟油、果冻、蒙牛等等有毒食品事件,民众的生命竟被那些无视人民生命安全的不法分子操控,让民众不得不为自己每天的吃、穿、住、行提心吊胆!如果说以前人们吃了诸如地沟油、毒奶粉、瘦肉精、毒豆芽、染色馒头、香精包子等有毒食品还有“药”可救的话,如今当人们为毒害寻求解药时,又发现药是用霉变药材做的,包装是用毒胶囊做的!真是让人活不成,死也难啊!

  霉变药材能生产出为人治病的“良药”,有制度的黑洞,有企业的无良、有监管的无力,还有患者的无奈。生命至上,是社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让公众生活在一个免于“食品和药品恐惧”的环境中,是让人民生活得有尊严的前提和条件。因此,面对“修正霉变药材和假检测报告”事件,有关部门必须拿出铁腕的打击力度,不仅要让“黑心”药企倾家荡产,而且要依法严惩生产制造的责任人,不能让其逍遥法外,还要追究相关监管者玩忽职守的责任。药监部门应通过类似事件举一反三,对事关生命安全的药物从生产到流通环节进行全面整治,以维护和捍卫公众的健康安全。(胡建兵)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