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家政诚信查询不该只有“小保姆”没有雇主

2014年11月18日10:2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家政诚信查询不该只有“小保姆”没有雇主

  作者 郭元鹏

  只要登录一个类似“征信系统”的平台,就能够查验家政人员的诚信记录和业务水平。今后,这项福利不仅福州雇主可以享受到,全省的雇主都有望沾光。在11月16日举行的福州秋季家庭服务对接会上,记者了解到,首创于福州的家政人员信息平台试点效果良好,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11月17日《东南快报》)

  诚信查询,是近年来很火热的一种社会管理模式,几乎运用到了各行各业。在家政服务中推行诚信查询模式,并且做到可以异地查询,是件好事情。当“小保姆”的所有情况都可以查询到的时候,也就给事主在寻找家政人员的时候,多了参考依据,这无论是对于社会治安管理,还是对于方便市民来说,都有着诸多的好处。

  但是,任何事情都应该是相互的。市民想找到好的“小保姆”,“小保姆”也想找到好的“老东家”。如果只是“老东家”可以看到“小保姆”的诚信记录,而“小保姆”却看不到“老东家”的信息,这也是不公平的,而且也剥夺了家政从业人员的选择权、透明权。

  现实生活中,的确有很多家政人员是存在问题的。这几年发生的各种事件也是较多的。有的家政人员脾气不好虐待老人,有的家政人员手脚不净偷鸡摸狗。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了另外一种情况。有的雇主也是存在问题的。有的人性骚扰家政人员,有的则有暴力倾向对家政人员是百般刁难,更有甚者还克扣家政人员的工资。

  “小保姆”中有好人也有坏人,“老东家”也分好人和坏人。对于家政诚信系统的建立,是一个好事情,我们需要鼓掌,需要点赞。但是,我们在这个环节应该做到对等,也要维护家政从业者的权益。这就需要做到诚信系统的查询是相互的,只有这样雇主才能找到满意的家政人员,家政人员也才能找到满意的雇主。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雇主和被雇佣人员之间,往往被雇佣的人员处于劣势。比如说,有的女性家政人员就是因为家庭生活不好才去从事这个行业的,她们本来就处于劣势,有的遇到雇主的性骚扰只能忍气吞声。有的在索要工资的时候,也是犹如求爷爷告奶奶,这是因为钱款就攥在雇主的手里。

  保障雇主的利益,需要家政人员的诚信记录查询服务。道理是同样的,对于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来说,其利益也是需要维护的,他们也应该能在查询系统查到雇主的相关信息,对他们的雇佣诚信记录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样权益才是对等的,信息才是公平的。而且,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双边信息发布”,才能让信息更透明,才能让雇主和被雇佣者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最为重要的是,双方的信息都能查询了,对双方都是一个有效的约束。对于家政从业人员来说,他们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名誉,要不然今后谁敢雇佣他们?而对于雇主来说,也是个约束,如果存在性骚扰、脾气暴躁、克扣工资、非打即骂的情况,今后谁还敢为他服务?

  家政诚信查询不能只有“小保姆”而忘记了“老东家”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