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值得研究的竞争者

2014年11月18日15:0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值得研究的竞争者

  左妍

  如果没有打车软件横空出世,或许传统的出租车电调平台还要再与世无争地度过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然而,这一安稳和平静,在2013年被彻底打破。

  我写过很多次打车软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包括拒载、挑客,老年人不会用等等,呼唤监管部门拿出真动作来规范打车市场。但今天,抛开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以一个乘客的身份,为打车软件说句公道话。

  记得以前怎么预约出租车吗?首先,你必须记得叫车电话,然后忍受无止境的忙音,听音乐听到耳朵出茧;说完上车地点挂断电话,内心惶恐不安地等待回电;很有可能电话铃响后你只听到“现在没车”。我也曾很多次听司机抱怨,“调度员只把好的单子给熟人,气不过,我现在都不用电调了……”

  但打车软件不一样。首先它免费,供需双方都受益,这种好事以前在交通运输界还从未发生过。尽管出租车市场上“扬招就停”的强制性契约关系被打破,损害了人们的公平打车权益,但也要看到,新生事物出现最初,难免会有各种不完善,若是一刀切,就会“脏水和孩子一起倒掉”。监管部门对其最好还是保持必要的宽容,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同时进行必要的引导。

  最近我和司机闲聊,得知一个打车软件出了新规,司机抢单有时候要靠一种叫“米”的玩意,类似积分。抢机场的“长差”,要扣“米”;接市区的“短差”,则会奖励“米”。米多了对抢单有帮助,抢单凭“网快手快”的年代似乎终结了。能想出这个策略的人真是有头脑,缓解了司机挑客的问题,又为今后的盈利模式做好了铺垫。

  实际上,发展过程中,新技术有很大的完善空间,不断在更迭操作模式,发挥最佳效益。倒是那让人失望的传统介质,在市场的自然选择之下,不仅没有根据市场情况自我调整,更没有想方设法做出哪怕一点点改变。

  面对市场竞争,电调平台同样需要大刀阔斧地改革,倘若能通过更人性化的服务来培育特定服务对象(如老年人),不仅不再惧怕强大的竞争者,更有底气笑傲江湖。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