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防止学生坠床不能只靠学生防范意识

2014年11月17日16:5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征:防止学生坠床不能只靠学生防范意识

  作者 曲征

  湖南某大学大三英语系学生、22岁的艳飞(化名)因在开学后从上铺坠床,最终因脑外伤不得不休学。专家提醒,冬季来了,睡高低床的学生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11月15日《长沙晚报》)

  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学生坠床事件,已经发生过多起,有一些被媒体报道过,比如郑州一名20岁大学男生因从近两米高的宿舍床铺上摔下,当即昏迷在地,并在昏迷10天后出现脑死亡症状。还有一些坠床事件因伤害不是很大,也就没有被媒体报道。

  既然学生坠床事件已非“偶然事件”,那么就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除了让学生们加强防范意识,比如睡觉时尽量靠墙,或者在护栏旁边放一个枕头,或是在床铺的两侧护栏上装一条安全带等等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制定双层床铺的制造标准并认真执行。

  据了解,目前国内尚未出台统一的高低床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只在《GB/T3328-1997家具床类主要尺寸》中规定,高低床的安全护栏高度要大于(等于)20厘米,护栏和床头之前的缺口应在50-60厘米;高低床的高度也没有明确规定,只规定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高度要大于(等于)98厘米。但市场上出售的高低床很难达到这个标准,加上《家具床类主要尺寸》只是一个推荐性标准而 非强制性标准,因此无法强制要求学校配置符合标准的高低床。

  尤其到了冬季,为了保暖,学生都会加厚床铺的被褥,如此一来,高低床护栏的保护作用减低,学生一旦在熟睡中翻身过猛,摔落床下的概率是很高的。因此,从学生安全角度出发,教育部可以首先就学校的双层床铺制定一个安全度较高的标准,并在双层床铺的设计制造上进行一下创新,除了增加护栏高度,还可以在床铺两侧护栏上装一条或两条安全带。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