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没纸了,还是没治了?

2014年11月18日08: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纸了,还是没治了?

  近日,贵阳不少新生儿父母反映,当地多家医院开不出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令孩子上户口、办独生子女证等受到影响。而开不出证明的原因很简单:没纸了。而这还得等着贵州计生委提出申请,“上头”统一印制。(11月17日新京报)

  有人专门统计过,一个人的一生中,要办学生证、身份证、职业资格证、职称证书等超过100个证件。这一数据不一定准确,但证件多、办证难是事实。甚至催生出专门办假证的地下组织,生意还很火爆。贵阳新生儿“万里办证路”的第一步受阻,不过是再次验证了办证难的现实。

  人们或许要问:小孩都生出来了,办一纸《出生医学证明》何至于这么难?办证难究竟难在哪里?为什么就会突然没纸了?

  据介绍,《出生医学证明》用的不是普通的纸张,是一种专用纸张。由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印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统一编号。今年,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5版)启用,采用了光学水印、微缩文字、彩虹印刷等6项防伪技术。看来,专用纸张不是不是医院胡说瞎编。不过,让人感到不解的是,人民币印刷技术也很先进,其要求恐怕远远超过《出生医学证明》,怎么没听说过人民币印刷“没纸”的状况?所以,有关方面的“没纸说”显然无法成立。

  出现“没纸说”,我认为有两种可能:如果往轻了说,出现没纸的状况,是有关部门的工作缺乏主动性、预见性、前瞻性。如果说得重一点,就是懒政。

  据贵阳有关方面解释,新生儿数量增多、旧版出生证库存不再使用等原因,导致新生儿从医院暂时领不到出生证明的情况。众所周知,虽然我国不少地方陆续放开“单独二孩”,但计划生育仍然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换言之,一年有多少新生儿出生,虽然无法精确到个位数,也不至于造成心中没数。与之相配套的《出生医学证明》该印多少,应该八九不离十。“没纸了”充分暴露出相关部门严重的官僚主义。

  据了解,以前有关方面开具《出生医学证明》是要收费的。2009年1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文,取消《出生医学证明》工本费收费项目。尽管如此,仍有多地爆出开具《出生医学证明》乱收费的新闻,有办事人员干脆向办证者索要数额不等的“辛苦费”。

  当前,国家有关方面严控乱收费。在国家明文取消《出生医学证明》收费背景下,出现“没纸了”的状况,难逃懒政嫌疑。《出生医学证明》是婴儿来到这个世界之后有效的法律凭证,按规定必须在婴儿出生后三个月之内办理。纸没了,耽搁的不只是领证。出生证领不了,户口就上不了。才生出来的孩子就变成了黑人黑户。

  有道是,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孩子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出生医学证明“没纸了”不过是一个托词。试想,一个人如果内急,会因为没纸了等上几个月?恐怕一刻也不能等。没纸了说白了还是有关部门的作风问题——“没纸了”是假,缺乏执政为民的“精气神”才是真。“马上就办”还挂在墙上,需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