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如何避免离任官员留下“烂摊子”?

2014年11月18日00: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避免离任官员留下“烂摊子”?

  曾主政山西大同5年的个性官员耿彦波争议再起。日前有媒体报道,其被调离后有125项在建工程被叫停,有民众喊话要求耿彦波回大同收拾“烂摊子”,持续引发关注。(11月17日中国新闻网)

  人一走,茶就凉。上任官员做出的决策,现任官员“不理旧账”,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其结果造成了很多在建工程下马成为了“烂摊子”,受到损害的是当地经济,受到损失的是当地群众。这是一个涉及当地经济、老百姓福祉、政府形象的大问题,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地步,一刻都不能耽误了,必须尽快解决好。

  前任官员拍拍屁股走人了,留下了一大堆“烂摊子”,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不胜枚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前任官员留下的是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能够造福群众的工程,续任的官员不买账,非要饭店搬家——另起炉灶,抛弃现有的工程另搞一套。这种情况和前任官员没有任何关系,应该处理接任官员;二是前任官员留下的就是无法继续下去的工程,要是一直干下去的话,就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是陷入难以自拔的境地。这种情况和现任官员没有任何关系,应该处理前任官员。

  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政府工作必须有连续性,前任官员做事必须替后任官员着想;而后任官员必须一以贯之地完成前任官员没有做完的工作。然而,由于目前缺乏刚性的制度,现任官员根本就“不理旧账”,上级和群众都无法约束和监督;而卸任官员抬腿走人,上级和群众拿他们也毫无办法。这才出现了这种局面,前任官员和现任官员互相推诿,谁都不用担责。

  其实,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并不难,只要让官员干满一届,实行倒查追究责任制就可以了。官员一般任期是五年,干了两三年就离任了。这就导致官员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捞到资本以后获得升迁,至于以后怎样就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了。从现在开始,官员必须干满一届。对那些离任官员实行评估,存在问题的不准提拔,就是退休了照样追责。自然就没有官员敢胡作非为了。对接任官员明确任务,前任官员留下来的决策、工程等,符合当地经济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就必须勇往直前地坚持干下去,哪个官员胆敢半途而废就问责哪个官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方略,治理“人走政息”必须树立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发展规划的时候,必须规范法律程序,做到公开透明,实行完善的监督考核机制。必须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并且一定要具有相对稳定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克服“人走政息”的局面,才能保证更换官员以后也会沿用以往的政策继续推进下去。

  文/毕文章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