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检察官开矿获利亿元,有无腐败没下文?

蒋萌

2014年11月18日15: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老外拦车”引发问,权贵违法该谁管?

背景 :北京一名老外阻止小轿车违规上自行车道的照片,这两天在微博火了。当时这名老外直接把自行车横在违法的小轿车前,非常执著。对此,网友疯狂点赞。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微“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则发问:面对不文明现象,你会像他这样勇敢站出来吗?

新京报发表杨耕身的观点:有网友表示,“这事还真只能外国人做。”也有网友认为,“如果是国人站出来拦的话,绝对会被骂或者被打一顿。”甚至有人表示,“要是中国人拦,司机敢直接踩油门你信不信?”这些说法到底有多大的可信性,不得而知。我们当然也不能说,现实生活中只有外国人在替我们维护这个社会基本的文明与素质。我所疑问的只是,只身拦车是文明实现的必要方式吗?事实上,不论是在人行道还是在自行车道,强行逼停一辆正在行驶中的车辆,本就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情。而且“勇敢站出来”的呼吁,未尝不是对市民个体对抗的鼓动,并无益于文明本身。尤其是当它是一件本应由公权部门来规范的现象时。文明的自觉应当受到鼓励,但文明应更多地体现为一种治理、疏导与规范。就该事件来说,真正值得追问的是,轿车占用自行车道的现象,为何一直存在,相关部门又为何听之任之。

小蒋随想:电影《天下无贼》中有句台词:开好车的就一定是好人吗?这话隐喻的是,某些开好车的人未必好。从“老外拦车”照片看,违规开上自行车道的应是一辆奔驰车。首先要明确的是,这里不涉及所谓的“仇富”,而是根据日常经验,在道路上横冲直撞、“驾驶风格”嚣张跋扈的往往是豪车,“宝马车主”闹事更成为一种“新闻模式”。某些开豪车的人为何敢违规违法?一种思维是“咱有的是钱”、“有钱摆平一切”,还有一种思维是自认为“有背景有特权”、习惯拿“我爹是XX”唬人。不管怎么说,有些人就是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冲破社会规则对他们而言,不仅可以不当获益,还能取得“特权快感”。如果只是将这类事件归入“不文明没道德”范畴,恐怕是瞄错了问题的靶心。管理部门与其发问公众会不会勇敢站出来,倒不如自问对于权贵违法的处理是否一视同仁?

检察官开矿获利亿元,有无腐败没下文?

背景 :今年9月30日,河南郑州煤矿老板徐万年终于收回了350多万元的部分股权转让欠款。此前他已为一笔涉及几千万元的股权纠纷追讨近10年,并实名举报欠款人4年。其举报对象,是其所在煤矿的大股东张志友。张的另一身份,是河南周口市检察院原检察官。

新京报发表李树榮的观点:检察机关称对张的经商行为进行了调查处理。周口市检察院(2010)第113号决定称:张志友在退休前,身为检察人员,经商办煤矿,损害周口市检察机关形象,对张志友进行行政降级处分。但是,对于行政降级到底降到什么级别,这份处理决定没有写明。而且,违规经商开矿牟利逾亿,就获一个降级处分,未免太轻描淡写。该检察官在经商过程中,有无权钱交易,理当彻查。徐万年举报的不仅是张志友违规经商的问题,还涉及其涉嫌伪造印章骗取采矿许可证及购买雷管炸药和瞒报死亡事故等事件。当然,这些事情到底属不属实有待查证,并且在管辖方面也不属于周口市检察院管辖,但是,周口市检察院在接到相关举报后,应当及时移送相关地方的纪委和公安机关查处,并有义务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履行职责。然而,时过4年了,周口市检察院有无将举报材料移送有关部门,并督促他们及时查处呢?现在就连一些退休的“大老虎”也要接受处理,何况一个退休的检察官?

小蒋随想:2005年,有关方面曾集中清理和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入股办矿问题。之所以要清退“煤矿官股”,主要是为了斩断权钱交易的链条,避免权力庇佑下的违规与违法开矿。当时的统计是,全国有数千干部从煤矿撤股,但同时也发现,一些“官股”被转移给“官眷”,或以协议的方式“托管”,这样的“暗渡陈仓”使某些干部继续攫取着“黑金”。显然,张志友属于成功“潜伏”的官商,如果不是与煤老板发生利益纠纷,他很可能坐拥亿元“安度晚年”。但即便是被举报,张志友也仅仅是在退休前被行政降级,这种轻微后果相对于其惊人获利实在微不足道。至于他有无执法犯法、庇佑违法,则没有下文,检察机关的这种“检查态度”令人愕然。在作风建设与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背景下,有些“检查结果”恐怕应该“复查”。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