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老外阻止交通违章执著劲儿值得学习

罗志华

2014年11月18日10: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外阻止交通违章执著劲儿值得学习

  北京一名老外阻止小轿车违规上自行车道的照片,这两天在微博火了。当时这名老外直接把自行车横在违章的小轿车前,非常执著。对此,网友疯狂点赞。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微@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则发问:面对不文明现象,你会像他这样勇敢站出来吗?(11月17日《南方都市报》)

  假如阻止交通违章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动,情况会怎样?别说像这位老外一样当场与违章行为较真,就算运用“随手拍”等手段来举报,也会对违章行为产生不小的震慑。事实上,一些地方鼓励市民随手抓拍交通违章行为,就是希望能产生违章监督无处不在的效果,违章无处遁形,自然就会逐渐减少。

  然而,能自觉站出来阻止交通违章的市民却并不多见,有些城市对“随手拍”给予奖励,也并没有激发出市民的举报热情,此次老外的执著之所以能迅速引发网友的广泛点赞,是因为其过于少见,才显得弥足珍贵。问题是,为何大家不愿与交通违章较劲呢?

  阻止交通违章,首先需要勇气,需要有不怕麻烦、敢于较真的精神。然而,光有勇气显然还不够,还得有规则意识和法治精神。试想,一个自己都开车走自行车道的人,又如何能去阻止相同的违章行为?自己经常闯红灯,又怎么好意思去举报闯红灯?若本人没有规则意识,不遵守相关法规,就会对类似的违章行为给予理解和宽容,根本没有与之斗争的底气和意识。

  阻止交通违章的不一定只有老外,事实上国人的类似举动也时有耳闻,但一定只有勇敢而又讲规则的人才能做到。可见,治理交通违章,尤其是治理广泛存在的轻微违章,不能寄希望于市民的勇敢,还须培育起市民的法律和规则意识,如此才能让更多的人站出来,对交通违章等破坏规则的行为说不,营造人人自觉遵守交通规章的和谐氛围。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