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北大学子的转学历程更该被关注

张剑

2014年11月18日10: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学子的转学历程更该被关注

  2008年周浩在父亲及老师的一致反对下,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而报考了北大。由于所学专业和自己兴趣关联甚少,学习过程中他极其痛苦,在申请转院被拒后,无奈的他只得退学去了一个技术学院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对于当年的决定,周浩没有丝毫后悔。(1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周浩退学并进技术学校一事引发了激烈讨论。以至于周浩转学背后的曲折故事,反倒在众声喧哗中被掩盖。当周浩意识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在理论研究上时,他的首要选择并不是退学和转校,反而是不断调整心态来适应爱好,可一遍遍的尝试并不成功。无奈他只得作出转院的次优选择,遗憾的是,转院在北大有着极为苛刻的规定,比如想转的院和所在院系公共课要达到一定的学分。无奈之下他只能做出最坏的决定:退学再求学。

  事实上,退学一事本可以避免。如果北大在转院(有些高校也称转专业)政策上不那么严苛,对一些申请条件适当放宽,或许,周浩就可以在这所大学完成自己的学业。当下,不光是北大,还有众多高校,转院虽然被允许,但是,碍于校内各专业人数平衡、高考招生分数的高低以及各学院师资力量方面的综合考虑,高校都会在转院政策上加上一些普通学生难以企及的限制条件。其实高校完全可以放开转院限制。因为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很多学生在选择专业时都是盲目和随意的,当进入大学发现自己专业和兴趣爱好不在一个梯度时,大学理应给他们一个矫正的机会。

  周浩是幸运的,他这种“反叛”不但给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了出口,也为社会思考这种现象提供了有力的镜鉴。但是周浩成功的背后,却有着一大批“欲转院而不能”的学子,他们既没有勇气复制周浩的成功路径,也没有能力去改变限制重重的转院政策,他们只能在屈服中作些无谓的呐喊,这无奈中透露的无力,其实才是社会和高校最该反思的核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