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为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喝彩

张利

2014年11月18日09:5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利:为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喝彩

  香港浸会大学近日举行毕业礼,校长陈新滋因为拒绝为拿着黄色雨伞上台、声言要表达“真普选”要求的学生颁发证书,成为了城中热门人物。有人对陈新滋的行为表示愤慨,但更多是用掌声支持陈校长。看来,香港社会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还是分得清、看得明的,绝大部分人都不会认同在大学毕业礼上做出此种“自暴其丑”的行为。

  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社会,崇尚学术自由,学生对政制发展表达不同意见,只要不侵犯到别人,大家都会给予尊重。但身为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毕业生,应该懂得基本的礼貌。如果说14年前部分中文大学毕业生背向礼台,表示不满校方颁赠博士衔予李光耀,没有影响到别人的话。发展到今天,部分香港大学生的行为已越来越过份,包括在毕业礼对主礼人竖中指、台上撑黄伞、台下叫口号等,超出了尊重他人的基本底线,以致有获浸大颁授荣誉博士学位的人士早前公开要求校方取消向他颁发荣誉博士学位。香港高等教育界需要对此好好检视及反省。

  如我们所知,举办毕业典礼的主要目的是为所有毕业生与家长。家长们毕生心力培育子女,这场毕业礼是他们一生中的美好回忆。大学毕业礼也成为不少香港家庭团聚的日子,一家老幼总动员出席。少数毕业生在典礼上闹事,难堪的并非是校方和特区政府,而是学校学生和家长。

  当然,有示威的学生可能会反驳,他们要“当家作主”,有权在自已的“主场”表达政治要求。问题是,为何政治可以凌驾一切?是不是只要高举“真普选”之名,就可以胡作非为?

  今天如果大学容许学生拿着黄色雨伞上台表达要求,是否日后也要容许反“占中”的学生上台。今天容许有关同学挂上黄横幅,明天是否也要容许反对立场的学生挂上蓝横幅。大学要保持政治中立,但近年多间香港大专院校及大学的毕业礼却演变成学生示威抗议的舞台,出现一股类似“文革式”批斗之风,这实非香港之福。

  值得深思的是,“占中”发生以来,近月各间大学的毕业典礼几乎都成为了个别学生表演“行为艺术”的舞台,他们为了表达其所谓政见,不惜在庄严的典礼上,在几百名大学教师、毕业同学及家长面前上演一场又一场的拙劣表演。有大学校长爱惜羽毛,明哲保身,竟然公开赞扬学生表达方式理性及具创意。相比之下,陈新滋拒绝向这些学生颁授,呼吁学生“自重”,表现出了大学校长应该有学界领袖的风骨。陈校长敢于发出公义之声,捍卫大学尊严,保障社会核心价值,说一些学生不中听的话,理应得到社会的喝彩。▲(作者是香港传媒工作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