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APEC的另一个红利

沐 沂

2014年11月18日0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APEC跟你我有什么关系?这几天微信朋友圈正在转的消息有这样一个:APEC之后,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国家都对我国放宽签证政策,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遥远,可以去的地方更多了。

  事实上,这个“高大上”的会议,许多议题与青年福祉相关,比如跨境教育,对有志于留学的年轻人至关重要;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则直接关系青年就业与创业;至于搭建跨境网购无障碍平台,那更是网购达人的福音,等等。毕竟,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会议,而青年,是未来的主人翁。

  除了享受福祉,青年可以也应该做得更多。APEC并非只是大人物的舞台,你也许已经注意到,在众多领袖政要的“黄钟大吕”中,间或能听到发自青年的“雏凤清吟”。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研一学生殷晓,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与会议,并和其他年轻人一起,在一个叫“未来之声”的环节中,表达了自己的诉求与期望。

  的确,关于未来这件事,得问问青年的想法。没有一个有智慧的人,会轻易忽视年轻人的想法,尤其在当下的时代。正如这些青年代表在会议上所受到的“特殊”待遇,当他们亮明身份,总会获得别样的鼓励与支持,而且还常常伴随着这样的溢美之词:“这是令人生畏的一代,未来是他们的。”

  这几天媒体正在讨论此次APEC会议留给中国的红利,在众多显性红利之外还应该有这样一条:青年参与机制。据悉,这是APEC会议历史上第一次把21个经济体的青年代表聚集起来,并给予足够的舞台与话语权。年轻人出现在高端会场,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活力,还有智慧。在知识更新加快的当下,年轻人的奇思妙想,往往会成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一个社会也是一样,从一方面讲,给青年足够的参与渠道,让他们有公平的机会参与决策,全方位参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这会唤起青年的认同感和主人翁精神,社会因此减少矛盾与对抗,增加和谐因子;而从更积极的意义上讲,在文化“后喻”的时代,只要给青年舞台,他们的创新力会让很多问题解决起来事半功倍。

  那么问题来了:社会还能为他们的创新做些什么?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8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