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董宏达:戳穿“放生”老鼠的伪“行善”伎俩

2014年11月17日08:4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宏达:戳穿“放生”老鼠的伪“行善”伎俩

  作者 董宏达

  14日13时许,106国道车流忙碌,一辆不起眼的面包车悄悄停靠在路边,没想到它竟然打破了鳌头镇黄茅村的宁静。广州市从化鳌头一农村发生上述荒诞一幕,5人“放生”上千只老鼠。被抓的两名放鼠人已被扭送到当地派出所,派出所正在对两人进行调查。放鼠究竟有何目的?“这两名放鼠人坚称,自己做善事,求赎罪,而放生老鼠!”(11月16日新华网)

  见过放生的,却从来没听说过有放生老鼠的。据了解,这次放生的是坑渠老鼠。众所周知,老鼠是四害之一,最大危害就是可以直接把疾病传播给人类或通过体外寄生虫间传播给人畜。鼠可传播高达35种以上疾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班疹伤寒等。历史上被鼠类传播疾病夺走的生命据专家估计超过历史上所有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

  放生理由具有蒙人色彩。以“行善”“赎罪”为由,放生坑渠老鼠,看似是一种善念,但仔细分析,未免是一种“中了邪”式的伪善。从其思路和行为看,放生者只是为了自己利益考虑,而不去关心放生对他人产生的严重后果,这是最要命的误导。此次五人选择坑渠老鼠作为放生对象,甚至连死鼠一并都放“生”了,就没有考虑到放生老鼠会促其繁衍,对传播疾病给人们健康、农业经济乃至环境生态经济发展带来的危害。如此看来,这样的放生行善不足,倒是危害有余,无疑病根在于内心对“行善”“赎罪”的理解有偏差,有误区。

  从保护人们身体健康、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生产角度看,灭鼠防鼠害才是“行善”,才是正道。放生老鼠没有任何理由,否则,不是自身内心受过伤害,造成神经错乱被洗脑了,就是不怀好意要坑害他人。值得欣慰的是,当地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农业部门已送来老鼠药,希望尽快捕杀这群“不速之客”。

  我觉得,捕杀是必要的,但解决的只是放生老鼠问题,无助于解决伪善放生问题。有关方面还应该以此案例为教材,深入开展对人民群众善念善行的正确引导,让人们懂得放生行善是有边界的,最基本的考量就是所放的生灵是否危害人类危害社会,这不单纯是放什么的问题,更是一种文明导向、价值导向问题,应该成为一个公共话题。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