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大退学转读技校折射了什么?

2014年11月17日15: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退学转读技校折射了什么?

  11月4日,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在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举行。在会场,一个看起来很沉稳的男孩代表参赛选手进行宣誓,他的一举一动时刻吸引着媒体记者们的眼球。他就是周浩。周浩有足够让人惊讶的经历。3年前,他从北京大学退学,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从众人艳羡的高材生到普通的技校学生,从北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人才储备军到如今还未就业的技术工人。这样的身份转变,就足以让人不敢相信。周浩这样做了,并且谈起当年的决定,“毫不后悔,很庆幸”。(2014年1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北大退学,转读技校,这样的选择,相信不少人都无法做出。因为,在外人看来,北大是中国的知名学府,而技校只不过是人们眼中的“不入流”学校。

  在周浩的选择过程中,不是没走过弯路,从当初的屈从于家长老师的意见,到后面的经自己努力适应仍无法克服心理压力,再到退学转读技校。周浩的人生可谓是在山穷水尽之后抵达了柳暗花明的又一村。

  从他的成长史,我们可以读出,其一,考生在报考大学的时候,容易被大学的知名度所困扰,这不一定是好事。周浩本来想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但由于自己是青海省理科前5名,所以就在家人老师的一致反对下报考了知名度更高的北京大学。

  因为,在外人看来,这么高的分数不报考清华北大简直就是浪费。这反映了一种典型的分数与学校知名度成正比的“对号入座”思想:分数高,就应该报考知名度更高的学校。然而,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优势专业,并不一定清华北大的各个专业都比其他学校要好。

  其二,技校仿佛天生就低人一等。技术教育作为与普通高等教育类型不同的一类高等教育模式,和普通高等教育应当是平起平坐的,至少在级别上应当如此。而目前,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水平不高,仿佛成了一类不入流的教育模式,这样的教育模式并不被许多人所看好。

  然而,周浩就用自己的实例给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在个人上并没有绝对的优劣,而只有适合或不适合。北大虽好,但并不是适合每个人,就像周浩一样,当初屈从了父母的意见,而湮没了自己的兴趣,导致在北大辛苦试学了一年无果,而陷入了更大的痛苦当中,最终在休学一年后找到了人生的坐标,并且乐在其中。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条直线,难免有些曲折。也许正是在这些起伏当中,我们才可以窥探到人生的本质,才能在迷雾中探寻到我们的指路明灯,追寻着我心目中的灯塔。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在失败之后,仍不能认识到自己的失误,及时调整自己的航向,这样只能一错再错。在人生之旅当中,在持续的奔波之余,及时的调整一下思路,整理一下行囊,也许会领悟到人生的另一重境界。

  作者:郭晓冉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