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建设幼儿园“量”足也应促平等

黄齐超

2014年11月17日06: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设幼儿园“量”足也应促平等

  教育部网站消息,经国务院同意,决定2014~2016年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75%左右。教育部要求,以区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合理确定公办园的布局,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11月16日《京华时报》)

  幼儿园量足就能缓解民众对幼儿园的焦虑吗?我看未必。之前的几年,因为城市规模的扩大,流动人员的增多,幼儿园在满足民众需要上,的确是捉襟见肘。然而,国家为缓解这个矛盾,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要求规模大的小区,开发商必须建造幼儿园;比如出台激励措施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幼儿园建设等。有了补救措施,大部分地区的幼儿园数量已经与需求相匹配,仅剩下个别地区的幼儿园数量不能满足需求。教育部决定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突出幼儿园数量,大概是一个扫尾行动吧。

  事实上,现在多数地区的民众对学前教育的焦虑已经不是幼儿园的数量不够,而是体现在了另外两点上:其一,对学前教育教学质量的忧虑。其二,公立幼儿园与私立幼儿园的某些鲜明对比,刺激了公众的敏感点。对于第一点,教育部已经在这次“意见”中重申了要加强幼儿园的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前教育治理,这是积极措施,值得赞赏。可是,公立、私立幼儿园的差距鸿沟似乎没有缩短,这一点,更值得重视。

  同为幼儿园,公私之间差别大。公立幼儿园,有政府足额的公共财政托底,师资力量强,基础设施全,教育质量好,收费标准相对低。而私立幼儿园呢?几乎每一项都与公立幼儿园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是,由于僧多粥少的缘故,想进公立幼儿园可不是一件易事。可以说,现在的矛盾已经由“入园难”转移到了“入公立幼儿园难”。

  不患寡而患不均。要想有效地缓解民众对学前教育的焦虑,仅仅在“量”足上做文章还不够,应当进一步促进公平。这就要求政府一方面加大对私立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应降低对公立幼儿园的扶持,或逐步放开公立幼儿园的招生门槛。总之,促进公、私幼儿园的平等,使之共同提高,才是缓解民众焦虑的根本之策。(黄齐超)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