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拿什么终结“存折帝”的张狂

2014年11月16日00: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拿什么终结“存折帝”的张狂

  河南洛阳市新安县人民检察院反渎人员在搜查该县五头镇时任民政所所长张景华家时,竟然发现267个存折。据了解,这些存折没有一个是张景华自己的,都是其利用职务之便,从“低保户”“五保户”群众那里收集而来。利用这些存折,他先后冒领侵占50余万元低保户的“养命钱”。(11月14日新华网)

  一名普通的乡镇民政所所长,就能冒领侵占50余万元低保户的“养命钱”,光存折就设了267张,足够称之为“存折帝”。这种“劫贫济富”的下作手段,在监督和制度仍然还是“牛栏”的情况下,“关”不住“贪婪的猫”也就是稀松平常的事,“存折帝”也就成了“小官巨贪”的又一个缩影罢了。

  从其贪占低保户养命钱的过程来看,这位“存折帝”所长还是集会计、出纳两个职务于一身,张景华这样的职务设置缺陷,使得他的非法行为少了一层外界的监督,造成这样的结果,其所在乡镇难辞其咎。张景华再利用低保户不识字、不明白办理程序等缺陷,替低保户代领低保金,就可轻轻松松的将本来属于低保户的养命钱收入自己囊中。

  能够把低保户或者危房改造资金据为己有,除了所长的狡猾外,作为受益对象的低保户难以监督低保金的发放也是一个致命的问题。当缺少民政所内部的制约监督,民政所长就上演了令妻子“用十只手指轮流按手印”冒领低保金的戏码了,就给了所长贪占群众钱财的机会。而上级部门如果只是沉迷于账面上的平衡,就难以查出“存折帝”贪污的破绽了。幸好检察部门能够坚持从账目疑点入手,顺藤摸瓜,走访了低保户,查清了贪心所长违法行为,没有再给其继续贪占群众钱财的机会。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不受监督是最糟糕的腐败之本。而乡镇、村是监督力量最脆弱、法制建设相对滞后的地方,也就越容易滋生腐败。当把低保金发放、危房改造资金发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公示,各个程序做到公开透明,让上级能够及时了解进程进展,同职级的能做到横向监督,让受益群众做到一清二楚,就可打消“存折帝”们贪占的欲望,不给“存折帝”以滋生的土壤。

  “打老虎”难,难在“老虎”级别高,隐藏深,能量大;“打苍蝇”难,难在“苍蝇多”,分散广,防“苍蝇”的法律还不健全,其服务对象的群众素质还有待提升。尽管“苍蝇”多、分布广,但“打苍蝇”的力度,将会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不断增加。“存折帝”们可能会因各种原因出来闹腾一下,但监督下移、法制向基层完善正在推进,群众监督意识正在强化,必将终结“存折帝”们的张狂。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