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法院耍赖,司法公信力在哪里?

2014年11月16日00:0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院耍赖,司法公信力在哪里?

  河南平顶山市民王先生通过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得一处别墅。在交付200多万元的购房款后,却被组织拍卖的宝丰县法院告知,当初资产评估有误,拍卖无效。更让他感到离奇的是,在起拍价上涨80多万元后,该栋别墅再次进行拍卖。(11月15日《大河报》)

  这两年,各地法院纷纷落户网拍平台,法院变身“店小二”可以改变传统司法拍卖公众知晓度不高,一拍流拍率较高,容易滋生围标、串标、人为压低价格以及由于拍卖公司的佣金数额较高,会给当事人产生额外负担等问题。有利于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的权益,防止“暗箱操作”,实现拍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宝丰县法院将当事人的别墅进行网上公开拍卖,必须履行一系列法律手续,确保无误后才能进行。然而,宝丰法院在履行了有关手段,把这一别墅在网上拍卖结束后,又突然反悔,采纳已过了申诉期的被执行人的申诉,委托另一家评估公司对这一别墅进行重新评估,不但程序上很不严谨,而且违反了有关规定,简直是在拿法律当儿戏。

  在民众的心目中,法院应该是最讲理的地方,法院拿司法拍卖这样严肃的事开玩笑,有失司法公信力。不管是什么原因,法院在王先生拍得这幢别墅后反悔,在重新评估后再次拍卖,这显然极不严肃。就像在商场里顾客与店主讨价还价之后,顾客已经付了款,准备提货走人时,商家突然反悔不卖了,把钱退给顾客一样。当然,法院这样做,要比商家的耍赖性质要严重得多,因为法院本身应是公正的象征。

  那么,不管是法院工作失误,还是为了维护被执行人的利益也好。既然事情发生了,作为法院这个讲理的地方,应该与已在网上拍得这个别墅的王先生协商处理此事。而宝丰法院既不跟王先生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也不下达拍卖无效的裁定,只是把王先生已打入的200多万元房款打回到他的账户了之,之后没有任何解释。这显示宝丰法院耍赖到何种程度。这样的法院,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老百姓能到那里打官司吗?打官司能公正吗?

  司法网拍不同于其他网络购物,这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司法活动。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竞拍成功就应及时付清余款,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王先生是按照法院规定的程序完成了竞拍,法院就应该按照规定给他办理过户手续。不管是法院请的评估公司出了问题,还是法院工作不严谨造成的后果,一切责任应该由法院承担,而不能让竞拍人负责。因为,在此类司法拍卖中,法院的角色与一般民事主体一样,其行为受我国民法及合同法的约束,而宝丰县法院的做法或已构成违约。宝丰法院只有承担应违约产生的一切后果,才能挽回司法公信。不然,下次在类似司法拍卖中,竞拍人一旦反悔,不履行义务,法院如何处理呢?

  文/胡建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