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生肖偏见需要公共服务来纠偏

2014年11月17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肖偏见需要公共服务来纠偏

  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11月15日消息,贵州省贵阳卫计部门发现,一些人因迷信不愿明年羊年生孩子,赶在今年生产,导致今年出生人口大幅上升,使得贵阳各医院出生证明短缺,只能暂停办理。没有出生证,新生儿就上不了户口、办不了医保,年轻家长焦急万分。目前贵阳已向卫计委申请加印证明。(11月16日澎湃新闻网)

  首先,必须要说明的是,羊年不宜生子,绝对是不科学的,羊作为传统六种家畜中的一种,被列入属相只是一种标识,与人的命运没有必然联系。如果生肖就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每个人的命运岂不是可以根据生肖来分类,这在现实中是根本不存在的。这种生肖偏见的危害也显而易见,不仅对社会主流思想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而且也是对个人自然生育权的扭曲。从更长远的视野看,如果在这种偏见下,造成社会生育的年代断裂,这首先对将来孩子的入园、入学问题造成一定的困难,而由此所产生的则是对社会资源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不过,也应该看到的是,这种生肖宿命论,尽管在今天看来,已经可以被认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迷信说法,但是,不得不正视的是,这种观念也确实是广泛存在的。既然在今天仍然能够广泛存在,也说明与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有关系,那么,作为一种有着民间基础的观念,不是一日所成,想要在短时间内出现根本性的转变,恐怕也是不现实的。而如果采取过硬的强制措施,比如坚决向偏见做出任何“妥协”,坚决地按计划发放出生证明,让“年轻家长们去焦急万分”,虽然并不存在公共服务的恶意,但这恐怕也是欠妥的做法,这首先是有违公共服务的宗旨。

  所以说,针对这种现象,除了在教育宣传上,继续努力去营造一种科学的生育氛围外,更重要的还是依靠相关部门,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在相关服务上做足功课,以满足这样的一种现实需求,毕竟说,加印出生证明并不是什么特别困难的事。

  于此而言,是应该对“贵阳已向卫计委申请加印证明”点个大大的赞,能够在面对现实的生肖偏见时,以提供更充盈的公共服务来纠偏。

  文/周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