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我们“有权拒绝” 之后怎么办?

张丽

2014年11月17日15:3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有权拒绝” 之后怎么办?

  周末的新闻里,看到一句相当振奋人心的话:“公民有权拒缴水电附加费等目录外收费”。这句话来自财政部。事情的缘起是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13日播发了《一年仅居民生活电费就“附加”了270亿元?——追踪水电油价“附加费”》报道。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对此事发表回应称,下一步,我国将清理规范民生资源“附加费”在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对于未列入财政部目录清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

  “公民有权如何如何”听上去是一句既庄严又神圣的话,好比过去一介草民忽然有了皇上御赐的尚方宝剑,一切不法之徒、宵小之辈就该闻风退散,所过之处一片“APEC蓝”。不过,京剧名作《望江亭》里面,高大上的尚方宝剑被谭记儿换过,坏人诚然是不能为非作歹了,却也表现出这种“有权如何”的脆弱性和极强的不确定性。

  如果再加上刚刚成为热点新闻的马超群贪腐事件,不免更加沮丧。别说已经收成了惯例的附加费,不合法不合理的公然索贿,都能养肥一个小小的北戴河“水老虎”。根据新闻,马超群历年来大肆敛财、民怨沸腾。如此嚣张跋扈,却没有组织部门、上级领导对其进行处理,那么处于基层、底层的公民们面对他,怎么才能做到“有权拒绝”?

  于是,问题来了,作为普通公民的我们,怎么去“有权拒缴”?“有权拒缴水电附加费等目录外收费”这把尚方宝剑的威力,在“水老虎”、“电老虎”、“气老虎”眼中有多大?假定某位公民断然拒绝缴纳这些附加费用,可以想见的是他一定面临着被断水断电断气的威胁。某些情况下,街坊邻里也会因为他一人的拒绝缴纳而“连坐”。当他掷地有声地拿出财政部这位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来说明自己的权利时,“老虎们”买账的可能,说实话并不高。这时候,他可能为了这么一件事跑到北京来找财政部要个明确的支持吗?也许有人会这样做,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更大的委屈都能忍,这点小钱更是忍了。

  的确,很多不合理,就是被公民们的各种不较真惯坏的。但是,掌握了权力的部门只表示一下支持态度,而且还是在重量级媒体大规模曝光之后,这是不是也太轻描淡写了一些?让普通公民和法人能够挺直腰杆去拒缴,光给一把口头上的尚方宝剑显然是不够的。至少,要拿出行之有效的、对“老虎们”有约束力的法规、政策,要有专门的机构或者人员来保证其实施起来的力度,还要给公民以成本低、效率高的解决争议的渠道……凡此种种,说来容易做来难,但是起而行之绝对是比坐而论道更有诚意的方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