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纪委“回马枪”折射反腐不再按套路“出牌”

蒋小舟

2014年11月17日14: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员王瑛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做客时透露,中央巡视组已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下一步将重点对有关中央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同时根据需要对有关省区市开展巡视“回头看”。(11月16日,人民网)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已经开展四轮巡视,不仅揪出了苏荣、白恩培、万庆良、谭力等重量级“老虎”,还揭开了山西“塌方式腐败”案的疮疤,一批“小官巨贪”也未能逃出巡视组的法眼。巡视,无疑是杀向腐败分子的一把利剑。如今,开展巡视“回头看”,释放出重拳反腐毫不罢休的积极信号,不仅提振世道人心,也震慑了那些还在观望的干部甚至是“潜水”的问题官员。笔者认为,中纪委将杀“回马枪”,折射出反腐不再按套路“出牌”。

正如王岐山同志所说,“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事实胜于雄辩。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看,只要来上几次“回头看”,再顽固的不正之风、再深藏的侥幸心理,也必定倒在反“四风”的“铁扫帚”前。从常规巡视到增加“点穴式”专项巡视,从聚焦共性顽疾到把脉“地域特色病”,持续释放出从严治党、执纪必严的信号,发现问题、强化震慑的作用也进一步彰显。显然,现在正是到了杀“回马枪”的好时机,也彰显了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打虎拍蝇”不留后患的决心:哪里出现腐败问题或不良作风回潮反弹,哪里就是剑锋所向!

毋庸置疑,无论是腐败还是“四风”,都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长期性特征,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对此,公众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既不因已经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因问题未彻底根除悲观失望。巡视“回马枪”,并不像小说里那样,先诈败而走,而是在旗开得胜之后继续乘胜出击、剿除余孽。在当前反腐败高压态势下,腐败分子难获喘息之机,无论明躲暗藏,无论如何根深蒂固,都将原形毕露、自食恶果。事实上,“回头看”已经有了“先行先试”。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在对一汽集团的巡视反馈中,特别提到“对2011年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这样一种倒查旧账的做法,为各地尽心尽力整改上紧了发条,也重重敲打了那些“巡视组来了就哆嗦、走了就嘚瑟”的“双面官员”。

“要求巡视工作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巡视回头看、查旧账,是巡视工作常规化的一个开端,一定可以为巡视治本提供治理经验和制度支持”。 毕竟,现在还处于“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阶段,这意味我们绝不能容忍腐败和“四风”的卷土重来。此番“回头看”,除了盯防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老虎苍蝇之外,督促各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会是重中之重,那些巡视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后续问题频发的省份,必定会被一一“关照”。我们相信,无论开展什么样的活动,如果指向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都不妨多杀几个“回马枪”,从而使观望者不再犹豫、侥幸者去掉幻想、投机者没有市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