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地毯书记”落马全因“权力超限”

郝亮

2014年11月17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红地毯书记”李连玉传闻被查的消息15日被证实。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公布,江苏省徐州市副市长李连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1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又一厅级官员落马。李连玉之所以被称为“红地毯书记”,是因为他曾经参加十七大归来,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夹道欢迎”并走上了群众为其铺设的红地毯而轰动一时。虽然“红地毯书记”曾经辉煌,但是却也因为被权力冲昏了头脑,最终走向腐败的泥坛。

据悉,李连玉是一位狮子型干部,能冲能干有闯劲,他曾要求公务人员每天工作16个小时,还对党员干部违反计划生育开出多达30万元的天价罚款。或许从某些角度来看,他还是一位比较“合格”的市委书记。

但是,正是这样一位“实干型”的官员,却走了贪腐的道路不能自拔,作为一个县级市的市委书记,他的权力在他所管辖的地区已经大到无边界,说得更直接点,他就是邳州这个地方的土皇帝,他想干什么,想怎么干,都不需要别人的意见,只要自己拍板就行。如此的权力不受约束,也才会出现有“夹道欢迎”、“天价罚款”和一连串的政绩工程事件。当然,我们也不能抹杀掉他作为邳州市委书记对邳州市所做出的贡献,但到底是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相信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

约束官员的权力是个技术活,从长远意义来看,这不但是管束,更是爱护。任何人都应该在一定的规范下进行活动,也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一切从法律的角度出发,坚决杜绝个人好恶的人治思维,才能使自己当好这个七品芝麻官,也才能有更多的机会更好地服务于人民。任何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行为都是在用自己的政治前途去挑战法律的底线,这样的挑战终将会将自己送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我国法治社会建设已经拉开了帷幕,广大官员特别是实干型干部,必须学法、懂法、用法,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绝不能藐视法律、罔顾法律。我们相信那些无视法律和规定的官员会越来越少直至绝迹,相信通过依法治国的一系列行动,让法治大于人治,营造出良好的从政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时间已经不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