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对预售期延长不能习惯性吐槽

唐伟

2014年11月17日09:5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预售期延长不能习惯性吐槽

  火车票预售期延至60天或许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但至少也不是一个最坏的办法,不但吐槽的理由很难成立,反倒是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权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从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自12月6日起,预售期将维持60天。按此推算,12月7日起铁路部门将开始发售2015年春运首日的火车票(11月15日《京华时报》)。

  新政一出,网友似乎并不买账,网络上吐槽声一片,比如:有几个人会提前两个月买票?这是给黄牛党囤票的机会吗?铁总不能总为了方便自己,铁总又在打退票手续费的主意了……在黄牛凶猛和一票难求并存的情况下,春运这个中国特有的现象,确实成了很多人挥之不去的阴霾。再加上铁路垄断经营之下,服务质量无以达到公众要求,所以新政很难逃脱被吐槽的尴尬。

  火车票预售期延至60天或许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但至少也不是一个最坏的办法,不但吐槽的理由很难成立,反倒是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权。

  事实上,预售期有无延长,黄牛党都始终会存在,也会想尽千方百计囤票,预售期跟黄牛党之间并无绝对关联。即使给了黄牛党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空间,只要铁路方做好相应的防范准备,这样的担忧完全可以化解;至于一个人是否能够做到提前两月买票,个体之间确实差异很大,特别是对那些归期并不明确的农民工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对于拥有自主权的人来讲,岂不是提供了方便?

  至于退票手续费,同样与预售期延长没有绝对的关联。如果自己感到无法明确,那么完全可以按照原来的方式。延长预售期只是利用时间换空间的既有补强,不失为给乘客、铁路部门和监管机构都带来方便的善策,何以无法获得理解反遭质疑?退一步讲,延长预售期或不是最好的措施,但至少给了人更多的选择权,何以饱受吐槽?

  就事论事地讲,火车票预售期将逐步延至60天不乏公共善意——凡是有利于补强权利选项的创新与尝试,都值得鼓励与提倡。虽然这样的做法,并非解决春运难和购票难的根本出路,也无以达到一蹴而就的效果,然而如果保持偏见和习惯性质疑,动辄得咎之下,也会挫伤铁总的改良或者改革的积极性,使之自闭和暗箱化。如果其偏离市场越来越远,公众的权利也始终无法得到改善和保障。

  铁路部门服务质量的现状,并非一天所形成,自然也无法在短期内实现质变,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去进行调整。但必须承认的是,在铁路市场化改革之后,铁路部门的服务质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进,除了运力增加使春运难得到了有效缓解之外,在网络售票、现场取票、延长预售时间和发布票务信息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也让公众感受到了更多的方便与快捷。火车票预售期将逐步延至60天正是在总结之前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技术细节上的修改和完善,对于这样的新措施应当给予其试验的时间,让其用实践去检验成效,而不是轻易地否定和拍砖。

  改革需要改革者的勇气与决心,然而更需要一个包容与大度的环境。任何改革的动力都很难单个支撑,必须得到其他方面的积极回应,才会有不断向前的热情。铁路公司即便问题再多,公众的要求无论多高,都要对有利于消费者权利的尝试性举措给予欢迎与鼓励,如此才能增进互信,携手同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