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为何城市白领越来越爱跑步

廖保平

2014年11月17日09: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何城市白领越来越爱跑步

  近两年,感觉跑步在城市里变得越来越流行了。微信朋友圈里,经常有人晒跑步照片,还用软件记录自己跑步的路线和运动量;平时大家聚在一起聊跑步的话题也多了,我身边有不少朋友还报名参加了马拉松比赛。为什么跑步越来越流行?有人说是因为跑步有益于健康,能锻炼意志,能让人发泄情绪,缓减压力和忧虑,增强自信等。这些分析当然没错,但跑步在城市流行无疑还有其他原因。

  当一种行为变成一种风尚,一定是因为它迎合了某种社会心理,城市跑步也是如此。这些年,我们的“代步工具”越来越先进,我们也运动得越来越少。交通出行的效率提高了,但我们也被“代步工具”所禁锢,变成了一个个“躲在箱子里的人”。表面上看,我们的脚步貌似被延伸了,但换个角度看其实是萎缩了。

  现在的我们,就像徒具身体而无灵魂的人,行尸走肉般从一个“箱子”到另一个“箱子”。因为空调的发明,我们甚至无法感知四时的变化,人与自然那种休戚相关的关系,似乎也变得无关紧要了。更要命的是,我们甚至与自己的身体隔阂起来,不能用心去体会自己的心脏如何搏动,血液如何流淌,汗水如何慢慢地渗透出来,无法在运动中感受身体的各种变化,自己和身体也变得麻木而陌生。

  跑步正是我们暂时告别“箱体活动”,回归自然或者说重新建立人与自然、精神与肉体的关系的一种方式。在工业文明的高效率、快节奏语境中,我们以这种方式缅怀逝去的农业文明。它可能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或者说人被高度“工业化”之后,也即变得相对富裕之后的一种朴实的回归,并演变成一种流行。

  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也曾经出现过城市人群的跑步热。电影《阿甘正传》讲的就是那个时代的故事,那是一个奋斗的时代,也是危机重重的时代,更是美国经受越战失败、种族暴乱并试图寻找让灵魂回归的时代,人们需要重新从自然那里获得最原始的本能和动力。正是在那个时候,一本叫《跑步圣经》的书风靡一时,成为畅销书,销售几百万册。

  如今,这本书也开始在中国悄然热卖。这或许是一种暗喻,说明我们也赶上了一个特定的时代。如今,工业文明在我们这片土地上疯狂生长,然而,各种危机并没有因之消失,还产生了新的危机,人们迫切想从工业链条上走下来,投奔到自然之中。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做驴友,走向深山老林,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打一场高尔夫球,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海边度假,亲近一下日光海水,但是,他们可以去跑步,只需要一双跑步的鞋子,跑向自然的勇气就可以了。

  在我们的朋友圈里,很多朋友都在告诉我,他们在跑步,证明他们和自然,他们和自己的身体,靠得多么近。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够从忙碌的工作生活中解放自己,更多地关注自身,关注自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