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高规格峰会安保已成常态

谢永亮

2014年11月17日09: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规格峰会安保已成常态

  外参

  G20峰会,澳大利亚政府预计将投入6000名警力和1900名士兵参与安保;2004年,土耳其举行的北约峰会,超过2.4万名警察负责峰会安保工作;2009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大会,动用了丹麦王国一半的警力维护安保工作,甚至还发动了当地居民一起加入安保大军。

  据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报道,澳大利亚今年举办的G20峰会安保工作将要花费大笔资金,澳大利亚国防军已经拨款800万澳元为G20峰会提供安全保护,仅仅用于在布里斯班举行的2天领导人峰会和相关活动的安保费用就超过1亿澳元(约5.34亿元人民币)。

  会议期间,澳大利亚政府预计将投入6000名警力和1900名士兵参与安保,并出动无人机和炸弹探测机器人等“高精尖”设备为峰会保驾护航,布里斯班当地3家法庭也将24小时待命。高规格的安保措施,大量的安保投入,广泛的社会参与引起了人们对安保工作的极大兴趣。

  大会安保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各国都是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其所能大量应用现代科技手段,一些国家还不惜进行全市动员、全员参与。国际大会期间,世界各国普遍采取放假,减少民众流动来缓解安保压力,积极争取国内民众的参与配合。海、陆、空并举,封城、封空、封海同时启动,军、警齐上阵,大量志愿者加入安保大军等系列超常规安保措施,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2004年,土耳其举行的北约峰会,超过2.4万名警察负责峰会安保工作。2009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大会,动用了丹麦王国一半的警力维护安保工作,甚至还发动了当地居民一起加入安保大军,丹麦警方向贝拉会展中心附近居民发出3000多封信,体现了安保工作全员参与的精神。2012年,哥伦比亚海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卡塔赫纳几乎是举全城之力,保证会议的安全进行:民众放假、市区戒严,安保管制相当严格。

  本次G20峰会安保活动,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史上最大规模的安保行动,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在9月份,已经建议政府将官方恐怖威胁水平上调至“高”,促使官方对G20期间布里斯班的安保水平再次进行审查,另外不惜费用借用了新西兰和联邦警力支援。诸如鸡蛋、罐头、爬行动物和冲浪板在会议期间,不允许出现在布里斯班之类的细枝末节,澳大利亚都做了严格细致规定,可谓不留任何安全缝隙与隐患。

  确保与会人员和当地居民安全是东道主的责任和义务,即便采取一些必要的紧急应急措施和特殊手段,一些公民即使暂时失去原本享有的正常权利,也能够理解。但在保证大会安全的同时,尽量不给当地居民“添堵”也是体现政府能力与责任担当的重要方面。荷兰在举办国际会议期间,就选择保留海滩等公共活动场所,最大限度减少对民众生活的干扰。

  在安保工作上,必须最大限度争取民众理解支持,激发民众参与热情,发挥社会各种力量聪明才智。国际会议安保工作,不再单单是举办国的责任,世界各国要通力合作,建立安保工作沟通协商,经验交流,情报共享,资源共用,研究论证等科学机制,形成参会国共同参与,共同出谋划策的良好局面。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