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高校办学哪家强,不必拿985来衡量

2014年11月14日09: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高校办学哪家强,不必拿985来衡量

  作者:刘鹏

  国家已低调废除高校“985工程”、“211工程”,中国大学格局面临重新洗牌?近日,这样的传闻在网上流传“发酵”。对此,多名业内人士透露,尚未收到有关国家废止“985工程”和“211工程”的正式文件。其中,有高校中层干部透露该校“985”工程新款项仍在进展中。(11月13日新京报)

  尽管废除高校“985工程”、“211工程”尚是传闻,但国家面对大学的改革却显然已经箭在弦上。而从大学办学、教育发展的角度解读,高校“985工程”、“211工程”也确实没有了存在的必要。

  一者,“985工程”、“211工程”带有政治色彩,是国家重点投入与建设,并在建成之后,享有一定名誉的高校。因为政治味道,985、211等机遇和名誉会给大学发展带来便利,但也难免有“偏科”之嫌。一个学生“偏科”,不利于其考取理想的大学,一个国家的教育“偏科”,于国家整体高校与教育的发展,明显也是不利的。

  二者,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一些985或者211高校,事实上确实存在不如普通高校的问题。而仅仅因为有了985、211这样的“名头”,就能够获得众多便利,这难免挤压普通高校的生存空间,明显是不尽公平的。而无论是高校争抢985、211“名头”,还是学生争上这样的重点高校,都难免与教育的本义相背离。

  三者,教育显然是“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和面向社会”的。那么未来的高校教育,也显然应该是以专而精的办学体系而突出,而不是以大而全的运行模式而生存。面对社会、面对未来和现代化培养合适的人才,是不是重点高校,有没有重点高校的“名头”和光环,显然都并不重要。

  高校“985工程”、“211工程”的本意,无疑也是引领和带动高校发展、教育发展的。如今,投入这样的重点高校,赋予他们“高大上”的“名头”,既然已经不利于高校的整体发展,不利于教育的进步,那么将其取消或者说废除,显然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套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高校办学哪家强,不必拿985、211等虚名来衡量!“是骡子是马”,培养出人才来,拉到“市场上”遛一遛便见分晓!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