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整治事业单位招聘乱象要靠制度持续发力

2014年11月14日10:2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整治事业单位招聘乱象要靠制度持续发力

  作者:桑胜高

  11月12日,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人社部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开展为期一年多的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完善公开招聘制度,狠抓制度落实。(11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

  当事业单位招聘中乱象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时候,不仅影响事业单位招聘的严肃性,更影响到就业公平和公众对于缓解就业压力的信心。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的背景下,此次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部门对事业单位违规招聘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事业单位招聘乱现象由来已久。从前些年一些待业者想进入国企、事业单位的大门需要“托关系”“跑门子”,再到近年来被认为戏称为“萝卜招聘”“未考先知”的各类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无一不是招聘乱象的缩影。一方面,随着就业形势的整体趋紧,一些行业的就业竞争力加大,而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等相对稳定的现实,让很多年轻人寄寓了很大期望,在激烈的竞争面前,一些人心存侥幸,采用不正当手段挑战公平竞争;另一方面,中国依然是个“人情社会”“关系社会”,这注定某些人和单位手中的权力可以干预甚至决定一些人人的就业前景,直接或间接促成招聘乱象。

  事实上,对于事业单位招聘乱象,各级各地也开展过一些专项治理活动,但就实际效果来看,却不尽如人意。有的“萝卜招聘”去除了,随之而来的是“乒乓招聘”“篮球招聘”;有的不通过“直接关系”进人了,取而代之的是“绕道进人”,等等。

  追个溯源,事业单位招聘乱象的久治不绝的根本原因是,一些基层人社部门没能有效地履行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的职责,出现了监督监管缺位的现象。以“未考先知”型招聘乱象为例。在2010年海南三亚市人社局所属两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原局长温孝廉之女温某,在考前获知试题答案并取得99分。按理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这样严肃的事情,除了招考公告以外,本不该走漏试题的风声,却还是让人钻了空子。显然,招聘中的某些环节疏于监管,这也暴露出事业单位招聘制度方面的一些短板和漏洞。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业单位招聘不仅关系到无数待业者的发展前途,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可以说,开展事业单位违规招聘专项集中治理行动,解决公开招聘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现实问题,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一场硬仗,来不得丁点马虎和闪失。

  要彻底解决事业单位乱象,不仅要靠一次次集中清理整顿,更要靠制度覆盖和长期发力。这正如有专家形象比喻:“制度覆盖就像架电线杆,电线杆架不到,想通电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而早在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已经颁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这标志着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步入新阶段。《条例》明确要求建立公开招聘制度,但有不少区域尚未完成制度覆盖。

  整治事业单位招聘乱象要靠制度持续发力。一方面,应针对专项行动中普遍性的问题,着力完善配套政策、管理办法、工作流程,特别是规范公开招聘范围、招聘条件设置、招聘工作程序等重点环节,切实堵住制度漏洞。另一方面,还要把源头治理、动态管控、问题查处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公开招聘突出问题发现、监测、报告、调查、处理机制。此外,还要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探索建立“日常检查、专项督查、重点抽查、群众评查”的常态化、立体式监督检查机制,对重点行业、单位、环节的公开招聘建立健全跟踪服务督导机制,提升监督实效,力争把可能发生的问题消灭在苗头状态、初发阶段。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