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物为“合法所得”难自圆其说

2014年11月15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物为“合法所得”难自圆其说

  近日,河北省纪委通报了多起官员腐败案件,其中,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处,在其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11月14日《新京报》)

  虽然此案正在侦查阶段,但这不影响人们对“亿元贪官”的关注与吐槽。有趣的是,马超群母亲张桂英辩称,巨额钱财并非来自于马超群贪污,而是由自己丈夫合法经营所得,这不仅无利于说明事实真相,其所谓“合法所得”的说法,反而因不堪一击而欲盖弥彰。

  按照张桂英所说,巨额钱财是自己丈夫合法所得。且不问他丈夫在世时所从事的工作会不会有这么多的“合法所得”,仅仅从其对这些钱财的处理方式上,就可以看出这些钱财的来历不明。正常情况下,既是合法所得,就会放在银行增值保值,这是合法的增值渠道,还为银行和社会作出了贡献,更能看出其对合法所得的珍惜。亿元现金放在银行,即使按银行活期利率0.35%计算,每年也有35万元的利息;若按一年定期利率3%计算,每年的利息则为300万元;若是购买债券或理财产品,那收益更是可观。

  钱来得容易,才不会把钱当回事。假的就是假的,以真乱假总是会有破绽或漏洞。他们把现金码整齐放进装水果的箱子里,装满箱后就用胶布封存,且有40多箱。这样处理,既增加成本,很占地方,一旦被小偷“光顾”也不安全。把钱放在家里“发霉长毛”也不存银行,更是心里有鬼,害怕这些巨额钱财被人发觉。

  不能自圆其说,又心疼自己的儿子遭遇牢狱之灾,就把钱财的来历转到已经死去的丈夫身上,这也太天真了。据反映,马超群贪婪跋扈,爱占便宜,下属收上来的罚款他都扣留,单位发水果也要比别人多留几筐,“谁的钱他都要收,哪儿的钱都敢要。”“不给钱就不给你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心中没有底线、没有原则的马超群,如此爱财,又怎能不犯罪呢?

  身为一家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的官位在哪都能随便摸到一大把,但贪焚到如此地步却不多。“小官巨腐”,其实比高官腐败的危害更大、情节更严重、更能体现政府反腐的业绩。他们身在基层,直接面对百姓,“天高皇帝远”,肆无忌惮、疯狂敛财,地方百姓长期处于被欺负、被敲诈的境地,受害不浅,影响恶劣,直接破坏了地方政府的形象。对小官巨腐,要用组合拳,出重拳,要让权力受到监督,要疏通群众举报渠道,使群众成为反腐败部门的“天眼”,查处打击才能稳、准、狠。

  文/卞广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