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落马为何常伴随各种“传说”

2014年11月14日16:3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落马为何常伴随各种“传说”

  河北“亿元贪官”6名家属被拘,40箱钱部分发霉。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被查处,在其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有说法称,导致马超群落马的直接原因是,一家大企业在秦皇岛市建设一座高级酒店,马超群伸手向酒店要钱,被索贿的酒店无奈只得“从命”;但马超群收钱后嫌少,第二次又向酒店索贿数百万元,其索贿过程被录音。录音资料随后被举报到有关部门,导致其案发落马,多年来的贪腐敛财黑幕也被揭开。(11月14日《新京报》)

  马超群因向大企业索贿被举报落马,此说法流传甚广。有网友对此评价说: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当然,这一说法目前尚未得到最终证实,还停留在“传说”阶段。

  近年来,官员落马后常会有各种“传说”流出,最常见的有:站错队、得罪“大人物”等等,甚至还有“抢了领导的风头”这样的奇葩说法——湖北落马副省长郭有明、河南三门峡原书记连子恒都曾被曝喜欢抢风头。尽管这些传说最终很难得到证实,却依然值得玩味。官员落马,应该是反腐的成果,也是他们违法乱纪的必然结果。坊间本应由此生出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以及“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感慨;为何却有人非要打探那些“幕后的故事”,甚至热衷于将官员落马归咎于某些荒诞不经的“传说”?

  毋庸讳言,现如今某些贪腐官员之所以得以暴露,确实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屡屡发生的小偷反腐、小姐肃贪等事件,便是明证。某些官员贪腐时间跨度大,贪腐金额也非常惊人,却一直能够潜伏得很好,只有通过偶发事件方才落马。类似现象频频发生,难免会造成并强化公众的思维定势:“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只是一种愿望,不少贪官落马其实都是“不小心”造成的。坊间甚至还流传着“反腐是把锤,锤到谁谁倒霉”的说法。

  另外,不得不承认,虽然现在反腐败已经逐步纳入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但制度反腐并未完全成熟,人治大于法治的现象依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贪腐窝案比较突出,一些贪腐官员编制了严密的腐败网和关系网,有的还有保护伞。这也就是为何一旦官员落马,立即就有人分析“他到底得罪了什么人”的内在逻辑。

  说到底,反腐败最终还是要靠制度、靠法治,只有建立起完备的反腐法律法规体系并依法办事,才能让“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成为一种必然。同时,也才能增强全社会对反腐的信心,不再信“传说”,而是信制度。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