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冤案”被撤诉是法治的进步

2014年11月15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冤案”被撤诉是法治的进步

  过去三年中,熊祖模的人生转了两次急弯,一次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刑11年,一次因检方撤回起诉重获自由。6月20日,拿到《遵义市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时,熊祖模很平静地对检察官说了一句:“我感动,但是一点都不激动。”这句话的背后,是熊祖模一家人命运轨迹的变化,过去三年里,“喊冤申诉”成了妻子和女儿的唯一使命。(1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相信看到熊祖模人生戏剧化的反转,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不同的反应。悲观者会认为,熊祖模免于起诉如辛普森案一样的吊诡。而且国家遭受的586.3262万元损失付之东流,非常可惜;质疑者则会说,既然检查机关证据不足,为何强诉?熊祖模从12月26日被带走,16天后既被公安机关以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罪刑事拘留。相关办案机关为何如此急躁,背后有何猫腻,是不是存在打击报复?

  熊祖模到底冤不冤,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但就本案的庭审过程而言,“官员冤案”被撤诉是法治的进步。想想看,倘若是10年前,在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启动大会上,市委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的案件,能被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么?既然,案件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瑕疵,就不能判刑,这不正是我们追求的法治么?

  随着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当审判剥离了先入为主的倾向性与情绪化,当判决摆脱了行政干预,有犯罪嫌疑,但审理无罪的案例必然会增多。当然,本案中也存在一些硬伤。譬如,检查机关举证轻率、口供笔录与原始录音录像完全不同步、审理过程有刑讯逼供的嫌疑等诸多问题。这些硬伤最终导致案件无疾而终,国有资产白白流失,而无人担责。但瑕不掩瑜,任何操作层面的瑕疵都遮蔽不了,不先入为主、公平公正审理案件的法治光芒。

  目前,熊祖模在要求解决政治待遇,而相关部门没有给出明确说法。熊祖模说过,“没有罪,我该何去何从?”其实,这也是相关部门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也许,只有让党纪处理与法律惩戒无缝对接,才能破解熊祖模之问。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