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涉贪官员母亲开发布会看点多多

2014年11月15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涉贪官员母亲开发布会看点多多

  河北官员家中搜出上亿现金,其母称系丈夫合法所得。11月13日晚,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的母亲张桂英举行新闻发布会,张桂英向记者证实了警方搜查家中钱财的消息,并确认钱财数额及黄金重量——现金1亿多元、黄金37公斤。张桂英辩称,巨额钱财并非来自于马超群贪污,而是由自己丈夫合法经营所得。(11月14日《新京报》)

  此前媒体报道,马超群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天文数字的巨额财富,让马超群出尽了风头,连续多日占据各大媒体和网站的显著位置,并一度荣膺“史上最牛科级贪官”称号。没想到,正当坊间对此议论纷纷的时候,马超群的母亲站出来举行新闻发布会,为自己涉贪的儿子辩解,再次“上了头条”。

  这样的发布会以前闻所未闻,也算是中国反贪史上的第一遭吧。作为母亲,护子心切无可厚非,她也有权利陈述自己的观点。同时,这也为办案部门提供了更多的信息。特别是采用新闻发布会的方式,让信息更公开、更透明,有利于公众的监督。类似的发布会应该鼓励。

  发布会的主要看点,是试图解释巨额财产的来源。张桂英称钱都是丈夫赚的,那些箱子里没有一分钱来自马超群。张桂英说:“我老头啥都倒腾,房子、缝纫机、自行车,还帮人要账,还入股了一个矿。”上述说法是否属实,需要提供相关证据。虽然其老伴2012年便已去世,但既然是合法经营,肯定留有相关手续,并且必须足额纳税。老太太只要出示纳税资料,便可自证清白。如果不能出示,则只有两种可能:一,所谓丈夫经营所得,不过是为儿子开脱罪责的一个借口。果如是,老太太或许就涉嫌作伪证、包庇甚至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二,老太太及其丈夫的财产来源不明,至少存在偷税漏税的行为。

  其实,即使巨额财产真的是老太太丈夫经营所得,也不一定完全正常。父亲做生意,当领导的儿子参与了吗?即使没有参与,他至少也对父亲所做的生意非常清楚,身为当地“手眼通天”的人物,他为父亲的生意提供什么便利或资金支持了吗?这些,恐怕都得查上一查。以前,某些官员明目张胆富自己,现在不排除有聪明的官员暗度陈仓富亲人、富亲戚——先保护好自己、让家人和亲戚先富起来,等条件成熟了再“分红”。

  另外,马超群的母亲张桂英还称,马超群被查,系其与现任秦皇岛市城管局局长马壮不睦被报复:“我儿子听说马壮贪污了100万,准备去举报,结果还没举报,就被马壮报复了。”这倒是一个意外收获,如果以此打开缺口顺藤摸瓜,说不定能扩大反腐成果。看来,涉贪官员母亲开的新闻发布会,还真是看点多多,值得相关部门字斟句酌、好好发掘。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