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官员平反后“何去何从”谁来拍板

王军荣

2014年11月15日15:0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平反后“何去何从”谁来拍板

  过去三年中,熊祖模的人生转了两次急弯,一次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刑11年,一次因检方撤回起诉重获自由。11月10日,在遵义家里,熊祖模打印出一摞《关于恢复本人名誉和工作的请求》,准备继续“找组织解决问题”。从6月拿到不起诉决定书开始,他就一直拿着这份请求在多个有关部门之间奔走,一直无果。“没有罪,我该何去何从?”熊祖模说。 (1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本来,一个官员被平反了,被证明清白了,应该马上恢复相应的待遇,可现实却非那么简单。据了解,当年一审之后,“熊祖模案”迅速成为遵义市和道真县的反腐典型案件,县纪委的报告和全市干部大会中,这一惩治腐败的案例被多次提及。2013年6月6日遵义召开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启动大会,熊祖模受贿案作为典型案例被通报。想想,曾经的反腐典型案件,或许就是当年的“反腐政绩”,却被证明是一起冤假错案,现在如果让这位被冤枉的官员日子过得滋润,简直是在打自己的“脸”,可想而知,熊祖模能如愿以偿吗?

  据了解,熊祖模就恢复名誉和工作的请求,至少5次去找当地组织部官员,想问问到底现在算什么身份,但都没能如愿见面。有一次见到了市纪委官员,“谈得不好,不欢而散了。”本是自己的错,有关方面却并没有积极补救,反而一拖再拖,这折射出权力的错位。

  “没有罪何去何从”,作为一个好不容易重新获得清白的官员,自然很想马上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但他面对的却是“权力”而非“制度”,因此,也只能无奈地等待,一位领导告诉熊祖模,这事情只能由市里主要领导拍板,如果能拍板的领导就是当年“反腐政绩”的受益者,又如何肯轻易拍板?

  熊祖模的要求其实并不高,恢复本人名誉、恢复职级待遇并妥善安排工作、补发被错误羁押期间扣发的所有工资及相关福利待遇。现在虽然已经拿到了工资,却没有被安排工作,这让熊祖模满心担忧:拿着国家的工资,但没有工作岗位,会不会算“吃空饷”?这样的悲剧,又是一个“冤假错案”。

  “没有罪何去何从”谁来拍板?这是在考验着“以法治国”的纯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