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附加费”挤压了公共品价格改革空间

冯海宁

2014年11月15日15: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附加费”挤压了公共品价格改革空间

  据新华社电,水电汽油价格中存在普遍的“附加费”现象,各地标准不同,项目易增难减。以2013年全国用电量估算,电价附加费一年可达2000多亿元,其中居民生活用电的“附加费”就达270多亿元。业内表示,附加费挤压了价格市场化改革空间,且水电增加成本以附加费的方式暗地收取,令公众质疑。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以电价附加费为例,恐怕很多人既没有想到一年收取总额高达2000多亿元,也没有想到收费种类如此多——仅全国性收费就有5项,此外还有各种地方性基金。之前,一些人大概只听说过电价中含有三峡水利建设基金,然而,三峡基金停止征收之后又收取国家重大水利建设基金。总之,电价附加费没完没了。

  公共品价格中的附加费该不该收?显然,在有关决策部门和受益者看来,应该收取附加费,大概有两个理由:一是公共品的主费或者基本费偏低,通过收取附加费让价格更合理一些;二是可以为相关公共领域筹集部分资金。但在消费者看来,收取附加费不妥,因为公共品应该根据成本来定价,不应该在成本之外再收取附加费。

  虽然各种附加费已经存在了多年,有心人却发现征收附加费的法律依据并不硬。以电价中的5项收费为例,都没有国家法律依据,而是依据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出台的征收使用或者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在征收。按理说,附加在价格上的各类基金和附加费是一种价格行为,应该在《价格法》中有规定有授权,但《价格法》中没有“附加费”之说。

  其实,很多附加费合理性值得质疑,比如,海南成品油价中的车辆通行“附加费”,是在油品销售环节征收。这意味着,所有的消费者都需要交纳这笔额外的“附加费”,不上高速也要交钱——即使有征收依据,也是不合理收费。再如,很多附加费变成企业收入和利润,也不合理——即使要补偿这类企业,也应该通过减税,而不该增加消费者负担。

  甚至一些附加费就是赤裸裸乱收费。在国家电监会2009-2012年发布的供电监管报告中,几乎每年都有供电企业借“附加费”自定收费标准,这些“附加费”都是在政策规定之外收取的。例如,内蒙古鄂尔多斯电业局连续两年向用户收取“线路维护费”,未提供收费依据,属超范围经营。所以,必须对附加费乱象进行彻底治理。

  首先,要推进水电汽油等公共品价格改革,把各种附加费去掉。显而易见,附加费不是弥补公共品价格缺陷的解药,价格缺陷应该通过价格改革来解决。一些公共品价格改革多年仍存在很多问题,主要原因就在于附加费挤压了改革空间,难有大作为。要想让公共品价格合理,必须去掉附加费,让公共品成本简单透明。

  另外,要以“费改税”来补贴相关公共领域。附加费去掉之后,需要补贴的相关领域,可以通过税收来补贴。例如,去掉电价中的附加费,以税收来补贴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城市公用事业等。因为税收都需要法定,通过法律授权收税并补贴相关领域,不仅有法律依据,也能受到法律约束。

  如果非要征收某些附加费,也必须要有过硬的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尽管征收附加费基本都有依据,但依据的是部门规定和地方规定,而这些部门规定和地方规定的制定依据又是什么呢?似乎找不到明确的权威的法律依据。如果非要征收某些附加费,应该明确、统一标准,并得到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的授权,否则,各种问题和质疑会继续伴随着附加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