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没有真凭实据难证合法所得

舒心萍

2014年11月15日09:0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真凭实据难证合法所得

  我们相信司法公正,对于张桂英所言的合法所得,经过调查确认若属实,不会充当赃款赃物没收。但前提是张桂英要有合法所得的真凭实据 

  11月13日晚,马超群母亲张桂英在秦皇岛举行新闻发布会,向记者证实了警方搜查家中钱财的消息,并确认钱财数额及黄金重量——现金1亿多元、黄金37公斤。但张桂英辩称,巨额钱财并非来自于马超群贪污,而是由自己丈夫合法经营所得。其夫马秉忠去年10月去世。张桂英说,68套房产大多是她和马秉忠所持有,小女儿马青茹代持部分房产,马超群名下仅有一套房子。张桂英称,他相信儿子马超群,“我儿子很正直,就是脾气不好”(11月14日《新京报》)。

  河北芝麻官马超群家中搜出1亿多元现金及37公斤黄金的消息经披露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时间,有关低级别官员家中搜出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的消息迅速成为各大媒体的反腐热点新闻,由此也引发各种尖利、尖刻的批评之声。当然,人们在惊诧、惊叹之余,也不得不由衷地佩服这位副调研员级别的芝麻官,本事大、有能耐、真敢贪。不过,对于媒体提出的马超群属于小官巨腐的问题,马超群的母亲不仅不承认,反而还以举行家庭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开宣称巨额钱财并非来自于马超群贪污,而是由自己丈夫合法经营所得。

  俗话说,狗急跳墙,人急发飙。相对于查抄其他贪官家产时,家人的百般阻挠和哭天喊地,马超群的家人显然表现得比较冷静,并且还搞了一个所谓的家庭新闻发布会,为自己的名誉和利益争辩。然而,马超群母亲这番新闻发布词,却根本经不起推敲,不仅没有得到公众的支持,反而引发强烈质疑。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太小看司法部门及公众的智慧了,其夫一不是私营企业大老板,二不是商界及银行、IT精英,靠倒腾几套房、做个小买卖,何来聚敛起一座现金大厦?

  其实,马超群的母亲赶时髦,搞一个家庭新闻发布会,并且辩称巨额财产为合法所得,这本身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这也是她个人的权利。问题在于,马超群的母亲在发布会上究竟想说明什么问题。难道仅仅是一句合法所得的辩称?为何不向媒体列举出事实和数据,来证实合法所得的真实性和法律性?比如,1亿多元现金和37公斤黄金从何而来?如果记不清细节了,起码一些大宗的现金来源总该记得吧?再比如,68套房产是如何购置的?何时何地、花了多少钱购置的?这也总该有明确的记录吧?此外,张桂英说,68套房产大多是她和马秉忠所持有,小女儿马青茹代持部分房产,马超群名下仅有一套房子。这种想以名下房产的多寡来保儿子的做法,显然也是打错了算盘,马超群名下仅有一套房子,不等于他真的就清廉如水,更何况,张桂英能说清自己和女儿名下那数十套房产的来源吗?

  有道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爱财、护财之心,人皆有之。对每个人、每个家庭而言,已经到手的财物要吐出来,都会很痛苦。但是,现实就是这么公平,是自己的跑不了,不是自己的留也留不住。我们相信司法公正,对于张桂英所言的合法所得,经过调查确认若属实,不会充当赃款赃物没收。但前提是张桂英要有合法所得的真凭实据,要有说服司法机关和公众的理由。没有真凭实据,仅凭可怜兮兮的表白,又怎能不被广大网友嘲笑?所以说,张桂英所言的合法所得,恐怕根本就站不住脚,不过是爱财、护财心切的一种本能反应。还是那句老话,财来财去,是自己辛苦打拼挣来的,并且是干干净净的,没人敢去打主意。反之,不是自己合法途径挣来的,不干不净,这样的钱财想留也留不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