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国内专家回顾北京APEC 赞“主场外交”收获多

2014年11月15日08: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专家回顾北京APEC 赞“主场外交”收获多

  王义桅:中国主场外交行云流水

  北京APEC会议成功启动建设亚太自贸区进程,开启互联互通的“亚太梦”,无疑已载入APEC史册,同时也因充分展示中国软实力而将载入中国主场外交史册,这主要体现在:

  其一,四面玲珑的外交软实力。在中国外交史上,很少有北京APEC会议这样的主场外交,既再此确认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开启中美未来合作大局,又巩固了中国周边关系(如宣布完成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更初步化解了中日、中菲心结。可以说,中国主场外交四面玲珑,无敌有友,彰显外交软实力。“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因为互联互通而夯实基础,北京APEC会议则对中国的互联互通外交做了最充分的阐释。

  其二,美轮美奂的文化软实力。北京APEC会议在水立方设欢迎晚宴、在雁栖湖设主会场,无论是领导人着装还是会场布置,都尽显中华文化特色,展示中国人兼收并蓄、开放创新的风采。与会21个APEC成员,不仅收获了合作的“牛肉”,而且收获了记忆的“中国元素”。

  其三,气场十足的元首外交魅力。习近平主席作为东道主,创造性地以各种外交方式拉近了与多国首脑的距离: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夜步中南海,应约与日本首相会面,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室外交谈,充分展示中国式自信、大度与亲和力。彭丽媛夫人则充分展示夫人外交魅力,同APEC成员和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对话会国家领导人夫人参加多场活动,充分让她们感知魅力中国。(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海东:将中美关系推向新起点

  在本次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美关系是广受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双方充分利用这一多边场合,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

  首先,中美因亚太自贸区构建依托何种核心架构所产生的分歧,因亚太自贸区进程的启动而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美国推动的将中国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进程、中国和东盟实施而美国未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程,构成当前亚太自贸区建设中困扰中美关系的严重障碍。亚太自贸区方案基本涵盖了TPP与RCEP成员,消解了后两者彼此竞争而导致亚太经济消极发展的倾向,为中美经济实现真正互补与相互加强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其次,中美领导人对中美关系的引领作用更为突出。近期中美之间战略互信缺乏、网络安全纷争不断、海洋权益解释分歧等一度导致中美关系陷入曲折。中美元首沟通及达成的诸多共识和具体行动规划,及时引领着各自相关部门展开建设性沟通与协调,从而保持中美关系以累积性解决分歧渐趋汇聚更大合作的良好势头。

  再者,此次中美元首APEC会晤更为清晰揭示出中美合作关系不会因美国国内政治变动而倒退的特点。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失利,一度引起人们对美国对华政策会更趋强硬的担忧。奥巴马对中美关系积极表态及中美系列建设性举措的出台表明了中美关系合作互利的实质。(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何伟文:亚太自贸区无疑是最大成果

  本次APEC最大的成果无疑是启动亚太自贸区并批准北京路线图,从而把这一多年停留在口头上的宏大计划付诸行动。APEC 21个成员占全球GDP 56.8%,贸易额60%,亚太自贸区将是世界最大的自贸区。虽然要在战略研究完成后才正式开始谈判,但其前期工作已经开始。北京路线图的意义,可以和当年乌拉圭回合启动、多哈回合启动相比,也将与茂物目标一起载入APEC史册。

  北京APEC会议强调包容、协商、相互尊重以及共赢,这是亚太自贸区能够启动的重要原因。亚太自贸区不排斥现有的亚太165个次区域、诸边、双边自贸安排,包括美国主导的TPP,而是将它们视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必要路径。

  同时,本次APEC会议还重申了对WTO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并将其放在中心和首要地位。即亚太自贸区仍然位于WTO之下,仍然全力支持WTO事业。

  另外一个值得称道的成果,是确定了2025年为实现硬件、软件、人文互联互通的时间目标。虽然APEC领导人近年历次峰会都强调互联互通目标,但都没有具体时间表。和亚太自贸区一样,互联互通的实现,将从根本上保障区域一体化的实现。中国在以上这些方面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并且作为东道主,义不容辞地主导这一进程,交出了出色答卷。(作者是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

  高波:北京宣言助建国际反腐新秩序

  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是首个由中国主导的国际性反腐败宣言,可谓出手不凡。其意义在于:

  第一,把握“主场优势”创新议程设置。北京宣言以追逃追赃为主题词,贯穿全文、删繁就简,彰显了国际反腐败去政治化的大智慧,使一些站在道德高地上的贪官外逃国难以说“No”,只能以关闭“避罪天堂”为选项。据了解,接踵而至的G20峰会有望取得成员国间反腐新突破,正如对北京宣言及其相关议程预投了赞成票。

  第二,发出“中国声音”彰显政治定力。北京宣言内承国内高压反腐之新政,外启国际合作反腐之新风,对于建构亚太乃至全球反腐新秩序具有示范性。特别是以零容忍态度将反腐败进行到底,开展对腐败、贿赂、洗钱和非法贸易犯罪的调查、起诉和资产返还等务实合作,让引渡和遣返、出入境监管、司法协助等硬招“落地”,将对“小贪逃亚非,大贪跑欧美”形成震慑,显示中国治理腐败的决心和定力。

  可以预见,此次北京宣言的横空出世,以及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的成功亮相等,将有助于打破政治壁垒、制度障碍和意识形态鸿沟,激发国际反腐败合作领域的“破冰锤效应”。(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