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拎重估红包”不只是贪腐“绝活”

司马童

2014年11月14日15: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2年6月18日下午,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广东省纪委突然带走接受调查。事后查实,这名由“管钱的”变成“劫钱的”腐败厅长久贪成“精”,到后来甚至练就了通过拎重来估测红包金额的“本领”。对于别人送的达不到心中标准“重量”的红包,他竟会厚颜无耻地当面呵斥。(11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拎重估红包,不够还呵斥”——按着网友的热议,这样的贪腐官员,得有多么的恬不知耻、毫不要脸啊!然而,回看有关部门的查证结果:危金峰在广东省财政厅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和非法倒卖土地获取暴利,其家庭财产达70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属于贿赂和非法获利3000多万元,另有4000多万元无法说明来源。如此贪婪的“危副厅长”,不因其肆意敛财而将自己引入“危途”那才怪了呢。

在坊间公众看来,“拎重估红包”的贪腐“绝活”,自然不是个个蠹虫都能轻松练就和掌握。所以,只有像危金峰那样,曾经作为一省之内“管钱的”的财政厅副厅长,才具备“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学技基本条件。事实上,他的这手“绝活”,确也不是天生异秉、一蹴而就;据其交待,“在财政厅当副处长时,基层单位有时会送一点茶水费、红包,当时还会拒绝;当处长时开始有人送一万两万元的红包、好处费时心中还非常害怕。后来就渐渐有了无所谓的思想,收受几十万元的好处费也脸不红心不跳了……”可见,官职级级提升的同时,防腐拒变的自律却背道而驰,才是其久贪成“精”的关键缘由。

之所以要说,“拎重估红包”别当“绝活”看,是因为透过这个巨蠹的蜕化过程,不难发现他有“能练”的场子和舞台:一家被危金峰索取了几百万“好处费”的某建材公司,近年通过危的帮助,从该处取得的好处就有“省级财政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多种名目,总额超千万元;此外还有“敢练”的环境和条件:当前公共财政领域制度还不十分健全、监管还比较薄弱,财政部门掌握着大量资金,行使“收、支、监、管”的权力,若无强有力的监管约束,就很容易出现“灯下黑”,形成“批出来”的腐败。

由此而论,所谓“拎重估红包”的贪腐“绝活”,固然在媒体宣传的报道手法上颇显以新聚睛、以奇引人,但归根到底,贪婪者的“玩火自焚”莫有例外,真正值得警醒且应迅速补牢的短板则是,就公共财政领域的管理来说,其审批、使用、监督等等的各个流程,须得管牢管严、守紧关口,而不能依然“痴迷权力”、大把大揽。否则的话,“拎重估红包”就根本不是什么难学难练的“绝活”,去了一个“危副厅长”,一些地方未必不会有类似的“后继者”,一旦机会来临,照样能玩得肆无忌惮,甚至是“出神入化”。

“绝活”是果,“独权”是因。要是权力的使用,再遇上监督的松懈或虚设,恐怕是什么样的“绝景”,都有可能被胆大妄为者屡屡“创造”和“奉献”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